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5月24日进教之佑圣母瞻礼:特别为在中国的天主教会祈祷

时间:2020-05-2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5月24日是“进教之佑”荣福童贞玛利亚的年度瞻礼,普世教会特别在当天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祈求童贞圣母玛利亚护佑中国的信友作天主爱的可信见证人,并与教会的磐石伯多禄结合在一起,为传扬福音而共同努力。

(梵蒂冈新闻网)普世教会于5月24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进教之佑”荣福童贞玛利亚瞻礼。“进教之佑”圣母在中国上海佘山朝圣地受到该国信友特别的敬礼,而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7年以一封《致中国信友》的信函,钦定每年5月24日为普世教会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日。

次年,2008年,教宗本笃十六世也亲自撰写了《佘山圣母祷文》,祈求圣母玛利亚引导天主的子民“走上真理与仁爱的道路”,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成为促进全体人民和谐共处的酵素”,“援助那些在日常劳苦中,仍继续相信、希望、和实践爱德的中国教友,使他们永不惧怕向世界宣讲耶稣,并在耶稣跟前讲述世界的事”。最后,教宗祈求天主之母“帮助天主教友常为爱作可信的见证人,并使他们永远与教会的磐石伯多禄结合在一起”。

教宗方济各自就任宗座牧职以来,每年的这个“祈祷日”都向中国信友表示关怀、与他们同在,劝勉他们在圣母的护佑下“永远与普世教会的共融紧密相连”。

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18年9月22日达成的历史性临时协议,圣座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称之为“一段漫长旅所取得的成果,但更是一个起点”,是“为了中国天主教团体的益处及整个社会的和谐”而进行的“更大合作的新阶段”。枢机在接受中国《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一起行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愈合过去的创伤和互不理解,向世界表明,即使彼此起步的立场相距甚远,仍然能达成富有成效的协议。”

教宗方济各在2018年9月26日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中写道,临时性协议是“圣座与中国政府当局漫长而复杂的双方对话的成果,由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开启,接著由本笃十六世教宗继续”。“不是任命有关掌管宗教问题的官员,而是任命合乎耶稣心意的真正牧者,努力慷慨地为天主子民服务。”

过去的两年中许多意义重大的事件,展现了圣座与中国之间关系的特性,比如:2018年,北京中央政府批准郭金才(若瑟)主教和杨晓亭(洗者若翰)主教出席在梵蒂冈举行的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2019年,教宗授命祝圣姚顺(安东尼)和胥红伟(斯德望)为主教,分别任命他们为内蒙古集宁(乌兰察布)教区主教和陕西汉中教区助理主教。

另外,梵蒂冈博物馆收藏的76件中国文物于2019年5月28日至7月14日在北京故宫展出。展览的主题为“传心之美--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展”,这是该馆首次将其收藏的中国文物在中国最重要的文化机构展出,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

最近,自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圣座与中国之间相互表达支持,相互捐赠抵抗病毒的卫生防护用品。此外,自三月以来,许多中国信友还透过社交网络参与教宗方济各每天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的弥撒圣祭。


 

教宗为在中国的天主教徒祈祷:愿你们做个信德坚毅的好公民

在进教之佑圣母瞻礼,教宗念及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吁请众人与在中国的天主教弟兄姊妹团结一心。教宗勉励在中国的教友信德坚毅,喜乐友爱,人人闪耀著福音的光芒与美好。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5月24日主日在梵蒂冈带领信众诵念天皇后喜乐经。在念经后,他立刻提及当天「在中国的天主教徒特别虔诚地庆祝中国主保、进教之佑圣母瞻礼」,上海佘山圣母朝圣地正是敬献于进教之佑圣母。为此,教宗邀请众人「在精神上与在中国的天主教徒团结一心」,并且说:「让我们将那泱泱大国的天主教会牧者和信友托付给我们天上母亲的引领及庇佑,愿他们信德坚毅,巩固友爱团结,喜乐地见证并促进手足之间的爱德与望德,同时做个好公民。」

随后,教宗对在中国的信众说:「在中国的最挚爱的天主教弟兄姊妹,你们是普世教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渴望向你们保证,普世教会与你们同心盼望,在你们生活的考验中给予支持。她陪伴你们,祈求圣神新的倾注,好使你们身上能闪耀著福音的光芒与美好、天主拯救每个信者的威能。我再次向你们大家表达我深切而诚挚的情感,并向你们颁赐独特的宗座降福。愿圣母时时护佑你们。」

与此同时,教宗也将众多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托付于进教之佑圣母玛利亚的转祷。教宗说:「值此艰难时期,这些人在世界各地热忱又努力地为和平奋斗,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对话,为穷人服务,守护受造界,并竭力促使人类战胜各种身心灵的疾病。」

上一篇:圣座重申“两个民族、两个国家”乃解决以巴问题的途径下一篇:《愿他们合而为一》颁布25周年,教宗方济各重申大公合一的承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