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谈全球大流行:我们都是天主儿女,携手同行方能走出困境

时间:2020-03-2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接受意大利《新闻报》采访。他表示,「祈祷使我们明白自己的软弱」,但主耶稣赐给「我们力量,与我们同在」。

(梵蒂冈新闻网)「这里所有人都在哭泣,都在忍受痛苦。只有全人类联合在一起,才能走出这个处境。」因此,必须「秉持团结精神来看待他人」,并且身体力行。教宗方济各在接受意大利《新闻报》记者阿加索(Domenico Agasso)采访时如此表示。

教宗在访谈中谈到此刻的情势时指出,目前大家都处在一个黑暗时期,没有人能置身其外。痛苦与黑暗进入了家门,无人得以安宁,大家都处于艰苦的日子中。因此,必须怀著忏悔、同情和希望的态度来度过。

教宗解释道,在四旬期内,「祈祷与守斋训练我们以团结精神来看待他人,尤其是那些忍受痛苦的人。等待那道光再次照耀一切,照耀所有的人」。关于祈祷,教宗想到门徒们遇到风暴快要被淹死时祈求耶稣的拯救。教宗说,「祈祷令我们明白自己的软弱,那是穷人、快被淹没的人,处于危险中的人、孤独的人的呐喊。在艰困绝望的时刻,重要的是,知道我们可以抓紧主耶稣。天主会以各种方式来支持我们。祂赐给我们力量,与我们同在。

教宗不愿区分「信徒或非信徒,大家都是人,大家同乘一条船。在所有人性事物上,基督徒都责无旁贷。此时所有人都因痛苦而哭泣。各处兴起的协同、互助、责任感、牺牲精神能帮助我们。我们不要区分信徒和非信徒,却要回归我们的人性根基。在天主面前,我们都是祂的子女」。

在新冠疫情之下,不少老年人在医院临终时,没有亲人在旁安慰。这种普遍发生的孤独处境令教宗深为震撼和心疼。教宗说,他最近听到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经历:「一位老太太知道自己已处于临终,希望能和亲人告别。护士帮她用电话视频连络家人,这样,她便见到了孙女的面孔而能在安慰中离开。」教宗说:「临终时有人握著你的手,是人的最后一个需求。这是最后的陪伴。许许多多的男女护士聆听临终者孤单的痛苦,握著他们的手,来满足他们的这个临终愿望。逝者无法道别的痛苦,成了活著的人心里的创伤。」教宗于是感谢所有那些护士、医生、义工,他们不顾自己的极端劳累,仁慈地弯下身子,耐心地为临终病人弥补他们亲人不得已的缺席。

提到我们的未来,教宗指出,当前的情况再次提醒世人,人人属于唯一的人类大家庭,所有人相亲相爱非常重要。这场危机过后,会有点像是「战后时期」,不再有你我之分,只有「我们」。只有大家一起,才能走出这个逆境。我们将必须更加重视自己的根源:老年人,在人与人之间打造真正的友爱,牢记这个大家共同身处艰困的经验,并且怀著望德前行,因为望德绝不叫人失望。因此,根源、记忆、友爱、希望这四个词,是重新开始的关键。
 
上一篇:教宗前往罗马两座圣堂祈祷,恳求新冠疫情尽快结束下一篇:新冠疫情紧急危难:宗座圣赦院准许全大赦和集体赦罪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