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亲爱的亚马逊》劝谕:教宗爱亚马逊和当地人民,为地球提出解救之道

时间:2020-02-1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圣座新闻室介绍了教宗方济各新近颁布的《亲爱的亚马逊》宗座劝谕,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特别秘书切尔尼枢机解释了教宗的4个宏大“梦想”。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新闻室2月12日召开记者会,介绍教宗方济各泛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后《亲爱的亚马逊》宗座劝谕。亚马逊世界主教会议特别秘书切尔尼(Michael Czerny)枢机是主要发言人之一,他向梵蒂冈媒体阐述了这道《劝谕》的主要内容,提到教宗方济各对亚马逊的四个宏大“梦想”。

切尔尼枢机首先表示,教宗方济各恪守承诺,已在去年12月27日,即2019年年底前完成了这道《劝谕》。之后,经过校对、准备及译成不同的语言,《劝谕》最终在2月12日公诸于世。接著,枢机强调《劝谕》的核心思想是教宗对亚马逊地区的爱。他说,凭著这份爱,教宗推翻了看待贫富关系、发展与守护、捍卫文化根基与向他人开放的一般观念,为我们提供了这次世界主教会议在他心中引起的“回响”。

这些回响是透过四个“宏大梦想”展现的,教宗梦想众人在卫护亚马逊最贫穷者、原住民和卑微者的权利上作出承诺;一个保存自身文化财富的亚马逊;一个守护多元生态的亚马逊;一个有能力在亚马逊实际发挥作用的基督徒团体。

切尔尼枢机解释说,教宗提出的“梦想”不会是一个瞬息即逝和寄予无限期未来的愿景。教宗曾向青年们说:“梦想将你唤醒,把你带向远方。梦想是为人类指出不同路途的最明亮的星星……。《圣经》告诉我们,宏大的梦想正是那些能够结出硕果的梦想”(2018年8月11日与青年交谈)。

枢机表示,教宗此处的梦想指明“整个教会该当行走的道路,其美妙在于看到一个远景,而不是把一列的诫律强加于人”。《劝谕》第一章论“社会梦想”,面对本笃十六世早已谴责过的亚马逊环境遭破坏和当地人民的人性尊严受侵害的情况,教宗邀请世人感到愤慨,因为“我们对恶习以为常,这不是件好事”。

教宗提出建立团结互助和发展的网络,以此克胜各种殖民思维。他也邀请世人寻求另类养殖和可持续农业、不造成污染的能源,以及不摧毁环境和文化的工作资源。总之,“宏大梦想”提醒世人不要让自己麻木不仁,而应培养在具体和日常的生活中善尽义务。

谈到“促进亚马逊”的具体含义,切尔尼枢机说,这意味著“不使亚马逊殖民化、不以摧毁环境和危害原住民的大量开采政策对它进行掠夺。同时,既不使当地文化成为神话故事,也不陷入只‘关心生物群落却忽视亚马逊人民的’保护主义。认同与对话是两个关键词,彼此绝无对立之处”。

“照料原住民的文化价值与众人有关:我们必须感到对他们文化的多样性负有共同责任。《劝谕》阐明基督信仰的愿景,它既远离一种封闭的原住民主义,也不赞成一种把人类视为地球祸害的环境保护主义。教宗提出一种传教使命的勇气:讲述耶稣,把祂新生命的建议带给他人。对我们每个人和所有人而言,这种生活就是守护受造界、与造物主天主和兄弟姐妹建立关系。”

切尔尼枢机表示,教宗方济各格外关心亚马逊地区的命运,指出这个命运与我们众人休戚相关,因为一切都相互关连,照料这起到调节作用和帮助我们避免地球过热的“生物群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亚马逊及其人民的未来对我们地球的平衡状态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这个远景中,重要的是让当地原住民留守并照料他们的土地”。

关于对“教会”的梦想,切尔尼枢机指出,《劝谕》中关于传教的远景令他深受感动,其中提到若不“热情”宣讲福音,教会的计划就会变成非政府组织。教宗解释道,维护穷人、卑微者、原住民涉及见证和建议与耶稣建立友谊。社会讯息涵盖宣讲福音及其核心“初传”,涵盖人类生命、人性尊严、正义和照料共同家园。

《劝谕》中提到“本地化”的思想,切尔尼枢机解释说:“宣讲和见证福音时,也应重视每个文化的一切美好事物,依照基督信仰使之达到圆满。福音在一个地方宣讲,如此留下种子。同时,教会也接触到圣神在那个独特文化中已经播下的种子,从而学习并充实自己。”

“本地化也意味著懂得接纳和运用原住民现存的一些符号标记,不立即将之断定为异教徒的谬误。符号标记、习俗及文化无疑需要一个净化和成熟的进程。但谁若真正用心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就会尽力以本地化灵修去回应当地人民的渴望。”

对于亚马逊地区司铎匮乏的议题,《亲爱的亚马逊》劝谕对此指出哪些途径?切尔尼枢机表明,“需要提供服务,使那片最偏远的地区能够有更多的礼仪庆典”。教宗提到,只有司铎能奉献感恩祭和施予和好圣事。“基于这个迫切需要,教宗呼吁全体主教不仅为圣召祈祷,也更加慷概,在派遣那些有传教圣召的人员时,选择亚马逊地区”。“该当有更多的终身执事,让修女和平信徒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宗在这道《劝谕》中没有谈到祝圣已婚男性为司铎的可能性,切尔尼枢机对此表明,教宗方济各“忠实于他在世界主教会议召开前的言论。许多世纪以来一直讨论这个议题,这次世界主教会议没有拘束地予以面对,不是在孤立的情况下,而是在教会的感恩圣事和职务的整体背景下加以谈论”。

教宗表示,这个议题不在于数字。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在团体内的新生命、新的传教动力、新的平信徒服务,以及持续培育,需要勇气和创新”。只有这样,才会重新出现圣召。教宗写道,亚马逊向我们提出挑战,要我们超越有限度的愿景,不满足于在局部上处于封闭状态的解决之道。

《劝谕》也谈到妇女的角色,教宗提到在亚马逊有些团体数十年来缺乏司铎的情况下,那些坚强和慷慨的女性在圣神的推动下担负起讲授要理和教授祈祷的责任。需要拓展目光,走出功能主义的危险,它使我们认为唯有让妇女的角色与接受圣职挂钩才最有意义。这种愿景会将我们带向教权主义,使妇女的重大贡献变得贫乏。

切尔尼枢机最后指出,妇女的角色“不在于授予她们圣秩职务,让她们能够发声和表决,而是把权力与职务分开。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汲取她们的典范,谨记在教会内的权力是服务、慷慨和自由”。教宗表示,女性该当能够从事教会职责和服务,但这些职责和服务不需要圣职,但该当是固定的,主教们应授权予以公开认可。


 

《亲爱的亚马逊》:各地教会满怀希望响应号召

在《亲爱的亚马逊》宗座劝谕问世第二天,世界各地的主教团纷纷传达出希望的讯息。地方教会回应教宗的号召,表达了一同捍卫弱小者和受造界权益的决心。

(梵蒂冈新闻网)整个教会同心协力采取行动的希望、梦想、邀请和挑战:许多主教团在《亲爱的亚马逊》宗座劝谕问世隔天,提出了这些关键词。这道劝谕是去年10月世界主教会议的成果,当时会议的主题为「亚马逊:教会与整体生态的新旅程」。

拉丁美洲主教团委员会的一份公告特别谈论了这道劝谕的第七点。公告写道,「这道劝谕明确展现出,教会与亚马逊紧密相连」,与原住民并肩同行,捍卫并促进他们的权益,「建设一个有尊严的生活」。「教宗方济各在他的有关社会、文化、生态和教会的梦想中表达了这一切」。众人受邀保护亚马逊、地球的心脏,下定决心应对种种问题,诸如「滥砍滥伐、人口贩运的灾难,以及环境污染」。

泛亚马逊教会网络的文告也强调了教宗的梦想,期许这些梦想化为真正的奋斗。该机构的文告指出,「我们亲爱的亚马逊是边缘地区送给核心的礼物」,具有「孕育生命的具体面容,开启新的机遇」,并且敦促人面对「气候危机的迫切性」。因著这个愿景,泛亚马逊教会网络邀请人们首先为原住民的权益奋斗,保护他们的尊严及其文化多样性,形成「具备亚马逊面容的基督徒团体」。

美国主教团主席戈麦斯(José H. Gomez)总主教在公告中表示,福传应当尊重「亚马逊各民族的身分和历史」,同时也要「像圣神的新意开放,始终能透过耶稣基督无穷的珍宝创造新事物」。《亲爱的亚马逊》宗座劝谕「对我们在美洲和整个西方的所有人也是一个召叫,要求我们审视自己的生活型态,省思我们的种种决定对环境和穷人造成的影响」。

澳大利亚主教团主席科尔里奇(Mark Coleridge)总主教指出,对该国人民来说,「亚马逊地区远在天边,而其问题却近在眼前」。这道劝谕也触及澳大利亚悬而未决的若干问题,例如原住民文化,以及对生态的全面理解。这位神长写道:「我们经常惨痛地看到糟蹋大自然的危害。不仅环境受到糟蹋,连团体和许多人都遭到侵犯。」教宗对亚马逊原住民文化的关怀,与澳大利亚格外密切相关,因为该国原住民和非原住民之间存在著社会-经济鸿沟,需要加以弥合。因此,对该国教会来说,原住民「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个鼓励」。再者,科尔里奇总主教也提及在亚马逊教会里平信徒作主角的重要性,以及奉献生活者和终身执事的角色。他写道:「当人人各司其职,教会的见证就会更有力。」

爱尔兰首席主教马丁(Eamon Martin)总主教把这道劝谕视为「给我们教会和世界上所有人的行动邀请」。《亲爱的亚马逊》宗座劝谕「集结了世界各地,尤其是青年的担忧。他们要求携手合作来尊重受造界及生命、促进人性尊严,并且在环境受破坏时,保护最大的受害者」。马丁总主教也响应教宗的号召,省思了平信徒,尤其是女性在教会生活中的充分参与,以及派遣传教士前往亚马逊地区的邀请。这位神长写道:「倘若爱尔兰的某些司铎、会士和平信徒传教员今天能考虑在亚马逊从事五年的使徒工作,将会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之前,这份邀约在爱尔兰广受接纳,该国曾经踊跃地回应教会的传教圣召。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对亚马逊地区的「宏大梦想」下一篇:教宗敦促西班牙平信徒“走出去”并聆听子民的心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