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论司铎独身制的新书:甘斯魏总主教发声明澄清

时间:2020-01-1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论司铎独身制的新书:甘斯魏总主教发声明澄清

教宗府总管、荣休教宗私人秘书甘斯魏总主教表明,本笃十六世并未授权在萨拉枢机的评论文章上以共同作者的身分联合署名。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府总管、荣休教宗私人秘书甘斯魏(Georg Gänswein)总主教向德国天主教通讯社(KNA)和意大利安莎通讯社(ANSA)发表一份声明,论及元月15日将在法国发行的一本新书由本笃十六世和萨拉(Robert Sarah)枢机共同署名之事。

甘斯魏总主教写道:「我可以证实,在荣休教宗的指示下,我今天早上要求萨拉枢机联络本书的出版商,恳请他们撤下本笃十六世为本书共同作者的名字,并拿掉他在引言和结语的签名。事实上,荣休教宗知道萨拉枢机准备出书的事,并把他的一篇关于司铎职务的短文寄给枢机,授权他任意使用。但是荣休教宗既没有同意任何共同署名出书的计划,也没有预览及准许本书的封面。这是个误会,萨拉枢机的善意并未受到质疑。」





秉持对教宗的孝爱服从,论司铎独身制的新书问世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和圣座礼仪及圣事部部长萨拉枢机在一本书中探讨了教宗方济各多次阐明的课题,即:司铎守独身的重要性。

(梵蒂冈新闻网)荣休教宗拉青格,以及圣座礼仪及圣事部部长萨拉枢机联合署名的一本新书,论及司铎独身制,本书将于元月15日在法国问世。法国《费加罗报》提前报导了两位作者的论述,称这两位神长「秉持对教宗方济各的孝爱服从,怀著热爱教会合一的精神,来寻求真理」,捍卫司铎独身制 ,并且阐述他们认为不该改变这一制度的理由。这本新书厚达175页,分为两大部分,由荣休教宗和萨拉枢机个别撰写,并由两人一同为引言和结语署名。

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为此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他首先引用萨拉枢机的文章,提及「司铎职务与独身制在本质和圣事方面的关联性」。萨拉枢机表示:「任何削弱这关联性的行为,都会令人质疑梵二大公会议、教宗保禄六世、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的训导。我恳求教宗方济各明确地保护我们免于这种可能性,否决任何削弱司铎独身制的提议,即使仅限于一两个地区也不行。」对于已婚男子晋铎的可能性,萨拉枢机称之为「牧灵的灾难、教会学的混乱,以及对司铎职务的认识不清」。

本笃十六世则在简短的文章中省思了司铎独身的课题,回溯到基督信仰的犹太根源。荣休教宗表明,从耶稣订立天人之间的「新盟约」起,司铎职务与独身制便彼此结合。在教会的第一个千年里,「唯有禁性欲的已婚男子,才能领受圣秩圣事」。司铎独身制从不是一条信理,但它是拉丁礼教会的规范,近几任教宗均视之为珍贵的礼物。天主教东方礼教会不排除已婚男子晋铎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本笃十六世教宗在《圣公会的结合》宗座宪章中谈论圣公会信徒寻求与天主教会共融的事务,在拉丁礼教会内通融少数特例。这份文件规定「按照圣座准许的客观标准来审查个案,也可授予已婚男子的司铎圣秩圣事」。

此外,针对司铎守独身的课题,教宗方济各也多次表达了立场。贝尔格里奥还是枢机时,曾与犹太经师什科尔卡(Abraham Skorka)促膝长谈,那次交谈后来汇整成书。在与犹太经师的对话中,贝尔格里奥枢机阐明,尽管司铎独身制有其优缺点,但他赞成维持这个制度,「因为千年以来,正面经验胜过于错误。传统有其分量和效力」。

去年元月,贝尔格里奥教宗在从巴拿马返回罗马的途中,在飞机上向记者表示,在天主教东方教会内,执事候选人在祝圣礼以前,可以选择守独身或是度婚姻生活。但是,谈到拉丁礼教会,教宗方济各说:「我想到圣教宗保禄六世的那句话:『我宁可在改变独身制度之前献出生命。』我脑中浮现这句话,而且想要宣之于口,因为在1968年至1970年、艰辛无比的关头,它是一句勇敢的话。我个人认为,独身制是给教会的一份礼物……。我不赞成守独身是个可有可无的选项。」

2019年10月,在以亚马逊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期间,这个主题再次引起热烈讨论。正如《最后文件》推出的结论,若干主教要求准许祝圣已婚的终身执事为司铎。然而,教宗方济各在全程参与会议发言和讨论后, 10月26日在闭幕式讲话中丝毫没有提及已婚男子晋铎的问题。相反地,教宗强调了世界主教会议的四大幅度,即:本地化、生态、社会和牧灵幅度。教宗同时也鼓励在新的教会职务上发挥创意,增进女性的角色,并谈及在有些传教区圣职人员短缺的现况。教宗指出,某些国家有大批司铎前往美国和欧洲,「派去本国亚马逊地区的却屈指可数」。

在闭幕式的讲话中,教宗方济各向媒体致以感谢。他最后期勉媒体从业人员多多报导大会中的「分析」层面,也就是「文化分析、社会分析、牧灵分析和生态分析」,而不将与会者区分派别,论谁输谁赢。

上一篇:教宗为32位新生婴儿付洗:小时候领洗非常重要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权威不是命令,而是言行一致和见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