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圣神是福传的主角

时间:2019-10-0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主持公开接见活动,解释《宗徒大事录》有关斐理伯与厄提约丕雅人相遇的章节。教宗表明,这个段落揭示“明白天主圣言和圣事在主内获得新生命的重要性”。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0月2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省思了《宗徒大事录》记载的斐理伯宗徒传教的事迹。在斯德望殉道后,紧接著就爆发了严厉迫害耶路撒冷教会的行动,“许多基督徒都逃散到犹太和撒玛黎雅乡间”。教宗指出,在《宗徒大事录》中,受迫害好似“宗徒们生活中的家常便饭”。

然而,福传的火焰并没有熄灭。教宗说,“迫害非但熄灭福传的火焰,反而使它燃烧得更旺”。在这段历史篇章中又添加了“福音旅途上的一个新阶段”,即斐理伯在撒玛黎雅城传教(宗八5-8)。斐理伯在那里遇见一个“向天主敞开心怀”的外乡人。这人是个有权势的太监,厄提约丕雅女王的高官。他当时正在诵读《依撒意亚先知书》,于是向斐理伯表示,“为明白天主圣言需要得到指教”(同上,30-31)。

“斐理伯与这个厄提约丕雅人的对话也让我们省悟到,只读《圣经》还不够,需要领会其意涵,找出‘要点’并超越‘表面’文字,从那赋予文字生命的圣神汲取灵感。正如本笃十六世教宗在天主圣言世界主教会议开幕时所言,‘释经学,即真正的《圣经》阅读不只是文字现象…也是我生命的动态’(2008年10月6日的默想)。进入天主圣言乃是乐于走出自己的限度,好能迎接并顺从基督,祂是天父生活的圣言。”

遇见斐理伯后,厄提约丕雅人终于明白他正在阅读的那段经文,认出那受苦的温顺仆人“正是斐理伯和整个教会宣讲的那位基督”。他于是请求接受洗礼,宣认耶稣是上主。然而,是谁推动斐理伯前往旷野会晤这个人呢?教宗强调,是圣神,祂才是“福传的主角”。“若没有圣神,就不会有福传”。

教宗最后总结道,福传意味著我们要让圣神引领自己,让圣神推动我们“以见证、甚至殉道,并以言语”来宣讲。“愿圣神让男男女女的信徒在传扬福音时将他人引向基督,而不是自己,懂得给天主的行动腾出空间,让他人在上主面前成为自由和负责的人”。
 
上一篇:教宗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利用原子能来作战是不道德的下一篇:圣座公布教宗访问泰国和日本的行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