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殉道者是真正的得胜者,不是“圣像”

时间:2019-09-2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周三接见活动中继续省思《宗徒大事录》的章节,对基督徒首位殉道者圣斯德望的服务和殉道的意义作了解释。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25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论述了斯德望执事的形像,他是首位基督徒殉道者,殉道前在百姓中显大奇迹,行大征兆,却引起会堂中几位成员的反感和憎恶(宗六8-10)。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省思了《宗徒大事录》对斯德望的记载,强调了服务和殉道两个幅度。

圣史路加告诉我们,正当“福音在世界上传播开来”之际,基督徒团体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个团体由希伯来人和希腊人组成,这些希腊化的犹太人虽有不同的敏锐性,却得到了接纳。然而,窃窃私语和背后议论促成了不和,希腊人说他们的寡妇在团体内被疏忽了(同上,六1)。

宗徒们于是聚在一起寻找解决之道,他们决定将宣讲福音和行爱德的工作分开进行。教宗说:“宗徒们越来越意识到他们的主要召叫是祈祷和宣讲天主圣言,即祈祷和宣讲福音这两件工作。为了解决所发生的问题,他们建立一个核心团体,由‘七位有好声望,且充满圣神和智慧的人’组成(六3)。这七个人接受了覆手后,就负责食堂的服务工作。”

教宗强调了执事该当做的工作,指出“执事是为服务而立的。教会内的执事不是第二司铎,不是的。执事是另一回事。执事的存在不是为了祭台,而是为了服务。执事在教会内是服务的守护人。倘若一个执事过于喜爱登上祭台,那就错了。祭台不是他的道路。是宗徒们立了执事。”

斯德望是七位执事中的一员,他受到的阻力最顽强。教宗说,他的对手们“选择了最穷凶极恶的方法来除掉一个人,这方法就是诽谤和作假见证”(六10-15)。我们知道,诽谤总能害死人。“这块意欲毁坏一个人名誉的‘恶性肿瘤’也攻击教会的其余部分,当我们出于狭隘的利益,或为掩盖自己不尽职责的表现而与人结盟来玷污别人时,我们就会严重损害教会团体”。

斯德望被带到公议会,人们以假见证指控他。在这种情形下,他重温了“以基督为中心的神圣历史”,称死而复活的耶稣的逾越奥迹是了解“整个盟约史的秘诀”。斯德望也勇敢地斥责那些“对待先知和基督的虚伪行为”。他的话引起激烈的反应,以致被石头砸死(同上,七)。

教宗说:“斯德望表现出基督的门徒的真正‘本色’。他不寻求捷径,不为保存性命而向有权势的人求情,而将自己的性命交在上主的手中。斯德望在那个时刻的祈祷极美好:‘主耶稣!接我的灵魂去罢!’(七59),他宽恕了迫害他的人,大声呼喊说:‘主,不要向他们算这罪债!’(七60),然后以天主的儿子的身份死去。”

教宗指出,“将自己的生命交在天父的手中,宽恕伤害我们的人”是提升我们“天主子女身份”的法宝。如同斯德望那样,今天的殉道者比教会初期更多,而且到处都有。“殉道者并非‘圣像’,而是有血有肉的男男女女,正如《默示录》所言‘他们曾在羔羊的血中洗净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七14)”。

教宗最后勉励信友们,在瞻仰昔日和今日殉道者的同时,“让我们学习活出圆满的生命,接纳每日忠于福音和效似基督的殉道生活”。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需要成为我们与耶稣相遇的标记下一篇:圣座教义部荣休部长列瓦达枢机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