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致函君士坦丁堡宗主教解释赠与伯多禄圣髑的意义

时间:2019-09-1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致函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解释他赠送伯多禄圣髑的动机和意义。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不久前致函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Bartolomeo I),说明他写信的目的是为“更充分地解释我给您赠送宗徒伯多禄一部分圣髑的意义”。

在致巴尔多禄茂宗主教的信中,教宗回顾了“罗马教会从未中断的传统”,即为圣伯多禄宗徒在尼禄皇帝时期为主殉道后,被葬在梵蒂冈山丘这个事实作证。

教宗继续讲述伯多禄坟墓是如何“迅速成为基督徒世界的信友们来朝圣的圣地”,以及,后来在君士坦丁皇帝时期如何在这坟墓上建造了献给圣伯多禄的大殿。

教宗在信中继续解释,庇护十二世当选教宗之后,随即决定在伯多禄大殿下面进行考古挖掘工作。结果发现了埋葬圣伯多禄宗徒的确切地点,后来于1952年又在大殿中心祭台下面发现与一堵红墙相连的殡葬壁龛。红墙的建筑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150年,墙上刻有珍贵的图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希腊文写的“伯多禄在此”(Πετρος ενι)。这表示出此处的遗骸可以合理地确认为是宗徒伯多禄的遗骨。

这些遗骸目前被保存在圣伯多禄大殿地下墓穴中。

在教宗的信中,陈述了教宗保禄六世如何把收集到的九块遗骨存放在宗座大楼的教宗小堂内。九块遗骨放在一个铜盒子里,盒子内刻有这样的铭文:“这些骨头在圣伯多禄大殿地下找到,据信是真福宗徒伯多禄的遗骨。”

教宗写到:“我愿意把圣伯多禄宗徒的九块遗骨赠送给您和您虔诚领导的可爱的君士坦丁堡教会。”

教宗分享他如何反思双方共同的决心以实现圆满的共融,以及他如何为双方教会领袖50年前在耶路撒冷历史性的会晤以来取得的进展而感谢天主。

教宗回忆起君士坦丁堡宗主教雅典纳格拉(Atenagora)赠送给保禄六世的礼物:“一幅绘著圣伯多禄与圣安德肋宗徒拥抱的圣像画,他们在信仰和同一主爱中的联合。”

教宗的信函最后写道:“这幅圣像画已成为我们两个教会间有形共融的先知行标志,我们渴望并为此热切祈祷和工作。”

 
 

圣伯多禄圣髑:教会合一的礼物

教宗方济各今年6月29日把圣伯多禄宗徒的遗骨赠予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这些圣髑是在梵蒂冈墓地发现的。

(梵蒂冈新闻网)在半明半暗的梵蒂冈墓地,基督宗教的精神核心,教会的第一位教宗,伯多禄的信德之光依然发出光亮。圣伯多禄大殿内教宗祭台下方以“G墙”为代号的小室内,有19个存放著伯多禄遗骨的透明盒子。长期以来,专家们对这些遗骨进行了探查分析。

教宗庇护十二世于1939年下令在圣伯多禄大殿底下进行挖掘工作,十年后,发现了埋葬伯多禄的地方。1952年,发现了一个壁龛,里面有被认为是伯多禄宗徒的遗骨。

教宗方济各今年6月29日,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把九块圣伯多禄的遗骨赠与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圣伯多禄的遗骨的存放也与保禄六世教宗有关。蒙蒂尼教宗在这些遗骨被辨认出来后,于1968年在发现的地方放置了19个盒子。之后,其中的九块碎骨放在一个铜盒子里,被移至宗座大楼教宗小堂内存放。

2013年11月24日庆祝信德年结束之际,教宗方济各下令在圣伯多禄大殿前面祭台一旁公开展示了存有九块圣伯多禄圣髑的铜盒子。教宗在给巴尔多禄茂宗主教的信函中解释道,“这个行动是受到圣神的启发”。教宗想象到伯多禄的圣髑放在安德肋宗徒的圣髑旁边。

这是继续走在一起的方式,在祝福中,在共同祈祷中为人类大家庭服务,今天,人类试图建设一个没有天主的未来。教宗方济各和巴尔多禄茂的拥抱指出了一条道路,这道路在保禄六世和阿忒那哥拉(Atenagora)宗主教在耶路撒冷的会晤中已经隐约可见。宗主教赠送给蒙蒂尼教宗一幅画,描绘了安德肋和伯多禄紧紧的抱在一起。这两位弟兄今天依然关注著教会的合一。

上一篇:教宗接见奥斯定会会士:为教会炙热、活泼和可见的爱德作见证下一篇:教宗接见亚巴郎团体:福传者务必信赖天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