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将于11月访问泰国和日本

时间:2019-09-1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应泰国和日本的政府及主教邀请,将于11月19日至26日前往这两个亚洲国家进行牧灵访问。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宣布了这项消息。继若望保禄二世之后,贝尔格里奥是第二位访问泰国和日本的教宗。

(梵蒂冈新闻网)泰国和日本热切期盼教宗方济各的到访。贝尔格里奥教宗将于今年11月19日启程, 20日至23日在泰国进行访问,然后于23日至26日造访日本东京、长崎和广岛。详细行程将另行公布。

教宗本次在泰国牧灵访问的格言是「基督的门徒、传教的使徒」,以庆祝2019年为暹罗宗座代牧区成立350周年。教宗访问的徽标也体现出这层纪念意义:教宗方济各微笑著降福,下方有一艘船,象征了福传,桅杆上的三重帆布意味著天主圣三。圣母玛利亚的手在船只的下面支撑著它,手心有一个金色的十字架,敦促著全体泰国教会成为福音的见证人。

这令人想起教宗方济各今年元月的一封信函。当时,亚洲各地主教团教义委员会主席在泰国曼谷召开会议,教宗致函与会者写道:「你们各位来自这个多元宗教、语言和文化的辽阔大陆,以重申我们在维护天主教信仰的合一与完整方面肩负共同的责任,并要探索在我们当代世界的挑战中为福音作见证的新渠道和新方法。」

教宗这次在日本访问的主题则是保护生命和受造界,格言选自《愿祢受赞颂》通谕结尾祷词的一句话:保护所有生命(protect all life)。在徽标中,十字架代替了T这个英文字母。这句劝言不仅催促我们尊重每个人的尊严,也要尊重环境,尤其是在日本;根据格言的解释,在日本,核威胁「始终是个持续的问题」。

此外,这个徽标有三道不同颜色的火焰:红色火焰是为纪念殉道者,他们是日本教会的基石;蓝色火焰代表了圣母玛利亚,她拥抱全人类,将之视如己出;绿色火焰叫人联想到日本的大自然和福传的希望。徽标上的红色圆圈有如太阳一样拥抱所有生命,象征著爱。降福人群的教宗则以蓝色色块呈现出他的身影。
 
 

教宗方济各将访问日本:梦想成真的时刻

圣座新闻室宣布,教宗方济各将于今年11月访问日本。贝尔格里奥年轻时便渴望前往日本传教,如今他的梦想即将成真。

(梵蒂冈新闻网)「长久以来,我一直渴望前往日本传教,耶稣会向来在那里推展极为重要的工作。」2010年出版的《耶稣会士》一书,记载了时为贝尔格里奥枢机、现今教宗方济各的这番话。

自1549年圣方济各‧沙勿略踏上日本土地以后,这个东亚国家格外吸引耶稣会士。首次福传后的5个世纪,耶稣会特别关注大和民族及文化。这份关切之情在这几十年来因著近两任的耶稣会总会长日益增强,因为两位总会长雅鲁培(Pedro Arrupe)神父和倪胜民(Adolfo Nicolás)神父都曾在日本生活多年。更何况,耶稣会士皮陶(Giuseppe Pittau)神父在日本和西方文化交流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教宗方济各本人对日本的独特关注也是有迹可循的。2013年4月17日,贝尔格里奥刚展开教宗牧职没多久,便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提及日本教会的见证:即使是在16至17世纪的教难时期,日本天主教徒依然活跃。令教宗方济各最为感动的是平信徒的力量:他们协助教会安然度过风暴。传教士一度被逐出日本,当他们返回那里时,竟发现「所有的团体都井然有序,每个人都领了洗,学习了要理,并且在教会内结婚」。

两年后,教宗方济各在接见日本的述职主教时,再次进行了以上的反思。在那次机会上,他提到日本天主教会传奇的两大支柱:一个是在圣方济各‧沙勿略之后的传教士,「他们为服务福音和日本人民而奉献生命」;另一个是教宗说的「隐藏踪迹的基督徒」。

日本教会经历了混乱时期,领受了丰沛恩典。她提醒我们,基督徒的天性就是传教。传教的教会通过自身的吸引力来传扬福音。教宗方济各从牧职之初就宣讲并见证这一点。在贝尔格里奥的心目中日本具备撒播福音小种子的沃土。


 
上一篇:促进人类兄弟情谊委员会在梵蒂冈召开首次会议下一篇:教宗接见奥斯定会会士:为教会炙热、活泼和可见的爱德作见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