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在马达加斯加主持弥撒:跟随耶稣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时间:2019-09-0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9月8日主日上午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为当地人民主持弥撒圣祭,讲解了耶稣要求门徒跟随祂的三个条件。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9月8日上午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教区的一块场地为该国信友和青年主持弥撒圣祭,约有100万人参加,该国总统和夫人也在场。在马达加斯加2300万人口中,35%是天主教徒。教宗对信友们说,就如“有许多群众与耶稣同行”那样,“你们众人来到这里为聆听耶稣的讯息,做祂的门徒”(参阅:路十四25)。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承认,跟随基督,做祂的门徒“并不容易”。的确,“今天的《路加福音》提醒我们这是一项要求严格的义务”。耶稣的第一个要求涉及亲属关系,当“家庭成为我们认为正确和良好的决定性的准则时,我们就为一些行为辩解,甚至看作是‘神圣行为’,而这些行为导致特权和排斥文化,例如偏袒、结党营私,以及贪腐”。

耶稣明确指出,“谁若不把他人视为弟兄姐妹,若不关心他的生活和处境,不分他的家庭、文化或社会背景,就‘不能做我的门徒’(同上,十四26)”。

关于耶稣的第二个要求,教宗解释道,上主希望我们不要以我们的“个人利益或某些意识形态的魅力来认同天国,这样就会滥用天主的名或以宗教名义来为暴行、隔离,甚至凶杀、放逐、恐怖主义和边缘化做辩护”。耶稣以这项要求鼓励我们“不要冲淡和限制福音的讯息,而要以兄弟友爱和团结互助来建设历史,尊重大地及其恩典,抵拒各种形式的剥削”。

教宗接著表示,耶稣的第三个要求乃是“我们应恢复感恩的记忆,承认我们的生命和才能不是个人的胜利,而是天主与许多默默无闻的人的手交织而成的恩典,我们只有到了天国才会知道这些人的名字”。

教宗指出,上主提出这三项要求,“希望祂的门徒们为参加天国的盛宴做好准备,摆脱毁灭性的障碍,因为只为自己活著乃是最恶劣的奴役之一”。上主要求我们“纠正自己的优先考量,为天主腾出空间,让祂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和枢纽”。多少男女、青年和儿童在受苦,这并不属于天主的计划。面对这样的情况,耶稣邀请我们“死于自我封闭和个人主义的傲慢,给兄弟友爱的精神腾出空间”。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一旦开始品尝到耶稣给我们建议的新生命的喜乐,祂的这些要求就不会让我们感到沉重。这喜乐也是由于知道,耶稣是第一个来到十字路口寻找我们的那一位,即使我们迷失,如同那只丢失的羊或荡子那样,祂也会来寻找我们。”

上一篇:教宗三钟经:愿圣母始终陪伴马达加斯加和平与希望之路下一篇:教宗在毛里求斯主持弥撒:教会要散发青春、喜乐和传教的气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