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教会是照顾病患的移动医院

时间:2019-08-2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在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教宗方济各称教会是「移动医院」,肩负照顾病患的责任,即使我们的行动会激起他人的嫉妒与仇恨。

(梵蒂冈新闻网)「面对那些命令我们沉默、诋毁我们,甚至是攻击我们生命的人,让我们祈求圣神赐予我们力量,好能免于恐惧」。教宗方济各8月28日在周三公开接见的要理讲授中如此勉励信友们。当天,教宗继续解释《宗徒大事录》(参阅:五12、15-16),省思了耶稣如何激励初期基督徒团体服务有需要的人,特别讲述伯多禄医治病人的实例。

教宗指出,主耶稣对祂的门徒十分慷慨,赋予他们权柄来「行许多征兆,显许多奇迹」(五12)。初期教会被描述成一个「照料弱小病患的移动医院」。关于这点,教宗说:「对教会、对司铎的心肠和对所有信友来说,病患享有特殊地位。他们不该遭到丢弃,相反地却要治疗他们、照顾他们:他们是基督徒关切的对象。」

在宗徒们之间,伯多禄脱颖而出:他是宗徒之首(参阅:玛十六18),从复活主手上领受使命(参阅:若廿一15-17),在五旬节率先宣讲福音(参阅:宗二14-41),在耶路撒冷会议上扮演领导角色(参阅:宗十五;迦二1-10),并且像耶稣那样照料病患(参阅:玛八17;依五十三4)。

伯多禄效法耶稣基督,亲近那些忍受病痛之苦的人,以言以行「彰显基督,成为道成肉身的那位在历史中的延续」。教宗表明:「伯多禄从事耶稣善师的事业(参阅:若十四12)。当我们怀著信德注视著伯多禄,我们便会看到耶稣基督。」

再者,天父在祂儿女的创伤中施展温柔慈爱。教宗阐明,「疾病阻碍病人在生活中向前迈进。但是在病患的创伤中,始终有耶稣的临在、耶稣的伤痕。耶稣召叫我们每个人照料病患、支持他们、医治他们」。

然而,宗徒们治病的力量引起了撒杜塞人的嫉妒和仇恨,因此撒杜塞人囚禁并毒打宗徒。面对如此威胁,伯多禄的回应是:「我们必须服从天主,而非顺从于人。」教宗强调:「这是基督徒的伟大回应。这意味著没有保留、毫不迟疑、别无算计地听从天主;跟随天主,好能与祂缔结盟约,在我们的旅途中与祂相遇。」

教宗最后邀请信友们祈求圣神恩赐内在的力量,从而明白天主永远与我们同在。
 
上一篇:教宗致函鼓励巴拉圭天主教青年:在穷人中作耶稣的见证人下一篇:教宗鼓励信友与圣奥斯定同行,重新发现心灵之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