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第三届世界穷人日文告:穷人的依靠永不会丧亡

时间:2019-06-1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发表了第三届世界穷人日文告,讲述现代穷苦者的遭遇,以及他们对天主的信赖。基督徒不该停留在物质援助,更要提供灵性关怀。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于6月13日帕多瓦的圣安多尼瞻礼公布了第三届世界穷人日文告,主题为「穷人的依靠永不会丧亡」(咏九19)。这份文告以圣咏为主轴,阐述穷苦者在困境中对上主的信赖之情。教宗在文告里强调,基督徒有责任将希望带给穷人。本届世界穷人日将于2019年11月17日举行。

圣咏作者在第九和第十篇中描述了穷人的生活条件和压迫者的傲慢,呼求上主伸张正义。教宗称圣咏作者的描述「写实而真切」,傲慢之人丝毫没有意识到天主的临在,「掠夺穷人仅有的少量财物,迫使他们沦为奴隶」。今天的情况大同小异:经济危机并未阻止许多人致富,但是我们在大街小巷都能接触到为数众多的穷人。

接著,教宗列举了许多新的奴役形式:被迫离乡背井,在他乡靠接济度日的家庭;失去双亲的孤儿,或是在粗暴手段下与父母分离,遭受残忍剥削的儿童;力图实现职业理想,却因短视近利的经济政策而找不到工作的青年;众多暴力形式的受害者,例如卖淫和毒品;为诸多隐藏利益所害、往往遭到政治利用的移民;流落街头的无家可归者和被排斥者;以及在垃圾堆里觅食充饥、寻找衣物蔽体的穷人。教宗痛心地指出,「他们被当作废弃物看待,而那些毫无愧疚感的人是这个丑闻的同谋者」。

尽管如此,圣咏作者也形容了穷苦者对上主的信赖之情。教宗阐明,「正是这份对上主的信赖之情、这个不会被抛弃的信心,使人心怀希望。穷人知道天主不会抛弃自己,所以他始终活在天主的临在内。天主的助祐也超越现前的苦难处境之外,描绘出一条转化人心的解救之路」。

与此同时,天主也眷顾穷人:祂「聆听、介入、保护、救赎、拯救」弱小者。总而言之,面对穷人的哀祷,「天主绝不会坐视不管或沉默以对」。即使「人们能建筑高墙、封闭入口,假装高枕无忧」,不受外面的穷人所干扰;但到了「上主的日子,国与国之间的屏障将被摧毁,少数人的傲慢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所有人的团结」(参阅:亚五18、依二-五、岳一-三)。教宗强调,「许许多多的人受欺压、被排挤的处境不会持续很久」。

耶稣叮嘱过我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廿五40)耶稣与穷人形同一体,「逃避这一点等同于曲解福音、淡化启示」。耶稣所启示的天主是「慷慨、慈爱的父亲,恩赐无尽的美善和恩宠,带来希望,尤其是带给那些失望、没有未来的人」。再者,耶稣也说:「你们贫穷的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你们的。」(路六20)耶稣将穷人置于天国的中心,并吩咐祂的追随者继续将希望带给穷人。

促进穷人的社会权益彰显出基督信仰的真实性。为此,教宗赞誉刚过世的瓦尼埃(Jean Vanier)为「穷人的伟大使徒」,他所成立的团体是「对抗排斥与孤独的救恩『方舟』」,聆听穷人的呼声,建立坚不可摧的希望,创造具体的爱的标记。

教宗提醒,基督徒的任务不仅是提供救济服务,更要全神贯注地关怀每个拮据的人;对穷人的陪伴不该是心血来潮,却要持之以恒。教宗说:「亲爱的弟兄姊妹,我呼吁你们在每个遇见的穷人身上找出他们真正的需求;别停留在基本的物质所需,却要发现他们心中蕴藏的美善,关心他们的文化和表达方式,好能展开真正的友爱对话。让我们放下出于意识型态或政治观点的分歧,关注本质;这不需要长篇大论,只需爱的目光和伸出的手。你们切莫忘记,『穷人经历到最严重的歧视是缺乏灵性上的关怀』。(《福音的喜乐》,200号)」

此外,教宗也表示:「穷人能拯救我们,因为他们让我们与耶稣基督的面容相遇。」这在世人眼中看似荒谬,但圣保禄宗徒却这样教导(参阅:格前一26-29)。教宗说:「人的眼睛无法看见这救恩的力量,但信仰的目光却在工作中看见,并且亲身体验。」

教宗最后祝愿本届世界穷人日「能增进许多人实际合作的意愿,以期不再有人感到缺乏关怀和协助」。

上一篇:教宗公开接见:做基督的见证人,克服自我封闭下一篇:教宗接见圣座驻外代表,提出外交使命的「十诫」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