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勉励公教教育者:重建人文精神,培养青年的灵性价值

时间:2019-06-0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公教教育国际事务所在美国纽约召开世界会议。教宗向与会者发表视频讯息,阐述当今教育的三大挑战:人文精神的解构、结果至上,以及迅速化。

(梵蒂冈新闻网)人文精神的解构、结果至上,以及迅速化,这是当今教育的三大挑战。教宗方济各在致以公教教育国际事务所(OIEC)的视频讯息中如此表示。该组织6月5日至8日在美国纽约召开世界会议,教宗方济各为此发表视频讯息,赞许与会者「秉持福音精神、按照教会训导热忱地推动教育使命」。教宗也借此机会向所有天主教教育人员表达由衷感谢,并热情问候教会学校的学生及其家人。

公教教育国际事务所本届世界会议的主题为「教导友爱的人文精神,建设爱的文明」。教宗方济各指出,这个主题与梵二文献《天主教教育》宣言相呼应,诚如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所言,天主教教育机构蒙召建设人文精神。贝尔格里奥教宗进而提出,「今日人文精神的愿景不能不涵盖生态教育,促进人类与环境的盟友关系」(参阅:《愿祢受赞颂》通谕,210号)。

教宗方济各接著论及当今教育的三大挑战,分别是:人文精神的解构、结果至上,以及迅速化。针对人文精神的解构,教宗解释说:「个人主义和消费主义激发攀比心态,贬低团结合作与共同价值,危害和谐共处的根本准则。冷漠的文化牵涉到人际关系和民族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共同家园的照料;袖手旁观的文化侵蚀著人文精神的观念。」

为应对这项挑战,「不同的教育机构必须同心协力,首先便是家庭,那是人学习走出自我的场所」。所有教育人员要携手合作,以专业素养和言行见证「协助青年积极建设一个更团结、更和平的世界」;天主教教育机构尤其要「提供向超性开放的视野,因为公教教育培养青年的灵性价值。再者,重建人文精神也意味著「教育工作要面向边缘地区,包括社会和生存上的边缘地区」。

关于「结果至上」的挑战,教宗指出,在如此危机中,「人被视为实验室的成品」,他的「全人发展、困难、错误、恐惧、梦想和自由」都被忽视。「倍受重视的是经济,人跟机器似乎足以相提并论」。为了克服这个挑战,「教育行动的核心务必是人的整体;教育人员不仅要称职,还要富有人情味,能促进学生的人性和灵性成长」。因此,「教育人员应当接受长期培训,一方面维持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照顾他们的信仰」。

第三个挑战是「迅速化」(参阅:《愿祢受赞颂》通谕,18号)。教宗表示,「由于生活陷入高速的漩涡,参照点不断在改变,身分认同失去一致性,心理架构瓦解」。为了应对迅速化的难题,「必须恢复时间的主要因素,尤其是从幼儿期到青春期的发育阶段」。每个人「学习、加强和转化知识」所需的时间各不相同。此外,「恢复时间」意味著「欣赏宁静,停下脚步默观万物之美,找到灵感来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采取新的生活方式,以尊重后代子孙」。

教宗最后期勉全体与会者「在教育使命上再接再厉,喜乐做事、耐心聆听,促使教育摆脱相对主义的观念」,让人人都接受「全人培育」。

上一篇:教宗接见“儿童列车”400名孩童下一篇:教宗接见《百年通谕》基金会成员:需要改变全球发展的模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