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本笃十六世撰文:回归天主,跨越侵犯的危机

时间:2019-04-12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荣休教宗在一篇文章中谈论教会内的侵犯丑闻:对天主的信仰一旦黯然失色,就可能发生这种危机。
 

(梵蒂冈新闻网)「我们一旦拒绝天主的爱,邪恶的势力遂由此而生……。因此,学习敬爱天主是人类的救赎之路。」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投书德国「圣职人员期刊」(Klerusblatt)的长篇文章中如此写道。这篇文章探讨的是圣职人员侵犯未成年人的问题。

本笃十六世提到,教宗方济各今年2月举办了「在教会内保护儿童」会议,以提供「强烈的信号,恢复教会作为万民之光的信誉,让人再次相信教会是有助于打击毁灭性势力的一股力量」。「尽管荣休教宗不再肩负任何直接责任」,但本笃十六世仍渴望为这使命贡献己力,并感谢教宗方济各努力让我们看到「天主的光今天依然没有消逝」。

荣休教宗的文章分成三大部分。在第一部分,拉青格谈到1960年代掀起性革命浪潮的社会环境。他写道,在那个时代,恋童癖得到「认可」,甚至获得正面评价。那段时间,「司铎圣召衰竭,丧失圣职身分的案件数量庞大」,而且「天主教伦理神学式微」,开始陷入相对主义的诱惑。

拉青格引用了15名天主教神学家1989年在科隆的声明,称之演变成「对教会训导和若望保禄二世的抗议呼声」。就在那段时期,《真理的光辉》通谕于1993年问世;这份文件阐明,「有些行为绝不可能成为良善的」。拉青格指出,「在伦理神学的诸多领域」,发展出「教会没有也不能拥有自身道德训导的论点」,这种观念导致「教会的道德权威彻底受到质疑」,最终「在真理与谎言的界线濒临危险时,教会被迫保持沉默」。

在文章的第二部分,荣休教宗谈到这段司铎培育和生活进程的后果。他写明:「在某些修院内形成了同性恋小圈子,他们或多或少行事开放。」「圣座知道这些问题,却没有接获相关的细节」。「针对时至当年一直盛行的传统,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事实上被解读为批评或负面的态度。那种传统必须以新的关系取而代之,也就是向世界彻底敞开的关系」,甚至是「培养出焕然一新、与时俱进的『至公性』」。

本笃十六世强调,就他的记忆来说,恋童癖的问题「要到1980年代后期才变得棘手」,而第一时刻的处理方式相当缓慢,格外保障被告的权益,几乎造成无法判罪。为此,在与若望保禄二世商议后,处理未成年侵犯案件的职权交给了圣座教义部,好能透过「真正的惩戒程序,在法律上处以最高刑罚」:也就是丧失圣职身分。尽管如此,延误办案时机的情况经常发生,这「理当加以避免」。为此,「教宗方济各采取了进一步的改革」。

在文章的第三个部分,本笃十六世自问,哪些是教会的正确回应。他表明,「为了对抗那威胁我们和全世界的邪恶,最好的解药莫过于全然信靠」天主的爱。「一个没有天主的世界,只会是个没有意义的世界」,缺少「分辨善恶的标准」,崇尚弱肉强食的法则,真理再也不重要。本笃教宗强烈谴责西方社会将天主从公共领域中挪去,「因此愈加丢失以人为本的准则,造成人被摧毁」,如同恋童癖的案例:「它被理论化,不久前还被视为完全正确的事,并且广为流传」。这一切的应对之道是「重新学习承认天主是我们生命的基石」。

秉持著回归天主的愿景,荣休教宗也提到必须更新对感恩祭的信仰。感恩祭往往被贬低为「仪式性的举动」,破坏基督死而复活的「奥迹的伟大」。相反地,要「再次理解祂受难、牺牲的伟大。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地保护神圣感恩祭的恩典不被侵犯」。

拉青格教宗接著告诫道,「今天大部分的人把教会当成纯粹的政治工具。许多司铎施加侵犯案的危机促使我们以为,教会竟是如此糟糕,务必果断地亲手重新打造。然而,我们塑造的教会不会带来任何希望」。

本笃十六世点出魔鬼的行动:这个控告者「想要展现出义人并不存在」,借此诋毁天主。「不,包括今天在内,教会不只是有腐臭的鱼和莠子。天主的教会今天依然存在,而且就连在今天,她始终是天主用来拯救我们的工具。至关重要的是,以全然的真理来对抗魔鬼的谎言:是的,教会内存在著罪与恶。但即使是今天,圣洁的教会依然坚不可摧。今日的教会是未曾有过的殉道者的教会,因此成为永生天主的见证人」。

在文章的结尾,荣休教宗表示,「发现教会的活跃是一项美妙的任务,使我们更加坚定,不断品尝信仰的喜悦」。拉青格教宗最后向教宗方济各表达感激之情,因为他努力让所有人看到,天主的光今天依然没有消逝。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人口贩运是反人类罪,把人当作商品下一篇:教宗为南苏丹恳求和平:国家领导人务必将和平作为首要之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