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罗马圣职人员:为天主与人的修和服务

时间:2019-03-0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为了打败骄傲的魔鬼,看到我们团体和教会内实现修和的奇迹,宽恕是唯一的道路。教宗方济各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举行忏悔礼仪时向罗马圣职人员如此表示。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3月7日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按照惯例在四旬期开始之际与罗马圣职人员一同举行忏悔礼仪。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德多纳蒂斯(Angelo De Donatis)枢机带领默想后,教宗为几位司铎听告解,并讲解了礼仪选读的福音。

教宗在他即席讲话中,首先谈到四旬期的意义。教宗表示:“我们要不断地相互提醒,不要陷入自给自足和自我满足的诱惑,仿佛我们是因自己的举措和功劳而成为天主子民的。这种自我参照的思想非常糟糕,常常会伤害我们”。

谈及《出谷记》,教宗指出这可作为走向2025年禧年的七年旅途范例。教宗著眼于上主把“非子民”变为天主子民的伟大工程,称之为一项智慧的修和工程。天主恩威并济,让以色列人意识到罪恶的后果,并决定宽恕他们。

因此,教宗勉励在神枯的时刻不要害怕,却要把天主的“暂时缺席”视为一项恩典,拒绝走上其他道路或拜偶像。教宗说:“的确,我们在一定时间内可以独自完成,如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但如果我们一直都是只靠自己,就会产生自给自足的想法、陷入孤独的自我满足。”

在这里,教宗勉励罗马圣职人员祈求流泪的恩宠,体验“良性的悲伤”。教宗说,当天主威胁说祂将缺席时,是为了重新给予我们祂的恩典,强调每一次痛苦经历的正面影响。如《出谷记》所述,以色列人得以进一步成熟,更加清楚地了解旅途的真正危险。“正是罪恶的经验和天主的宽恕,使以色列人成为真正属于天主的子民”。

教宗也反思了圣职人员性侵的严重罪行。教宗说:“我想与你们分享这无法令人忍受的痛苦和忧伤”。“然而,我们不要气馁!上主正在净化祂的新娘,正在使众人都归向祂。祂让我们经历考验,让我们明白没有祂我们只是灰土”。

教宗继续说,天主藉著祂的圣神使祂的新娘恢复美丽。然而,悔改至关重要,是我们成圣的开端。所以,教宗吁请罗马司铎们不要害怕,致力于为天主与人的修和服务。

最后,教宗呼吁支持教区明爱会的运动,勉励司铎们“成为首先请求宽恕的人”,在四旬期活出爱德的精神,回应各种形式的贫困,接纳和帮助有需要的人。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不正义使穷人和大地哭泣,但它并非不可战胜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不要成为伪君子,不要粉饰自己的灵魂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