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第52届世界和平日文告: 良好的政治是为和平服务

时间:2018-12-1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政治若尊重和促进人权、建立公民意识并鼓励青年,就能成为一种卓越的爱德型态,为和平服务。教宗在2019年元旦第52届世界和平日文告中如此强调。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新闻室12月1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公布和介绍了教宗方济各第52届世界和平日文告。本届世界和平日将于明年2019年元旦举行,文告的主题为《良好的政治是为和平服务》。教宗强调,政治若尊重和促进人权、建立公民意识并鼓励青年,就能成为一种卓越的爱德型态,为和平效劳。

“愿这一家平安!”(路十5):教宗首先以耶稣派遣门徒们出外传教时的这句话向所有期待和平的男女表达他的祝愿,阐明耶稣所指的这个家乃是“每个家庭和团体、每个国家和大洲”,也是天主托付给我们照料的“共同家园”。

和平与政治的密切关系是第52届世界和平日文告的核心,教宗略述了在当今和未来愿景中的潜能和缺陷,将二者重新引向每日的“挑战”和建立在“人类彼此责任和相互依赖”基础上的“重大计划”。

教宗引述他所敬爱的诗人夏尔·佩吉(Charles Péguy)的言词指出,和平就像“脆弱的花朵在强暴的石缝间努力绽放”,与“滥权”和“不义”、“边缘化和摧毁”交锋,这些是政治“没有为群体服务”所导致的后果。相反地,良好的政治则是“建立公民意识和行为基本重要的媒介”,它若“在根本上尊重人的生命、自由和尊严”,就能成为一种“卓越的爱德型态”。

教宗方济各也援引本笃十六世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的教导,重申“人们在世的行动若受到爱德的启发和支持,就能建设天主的普世神国,使人类大家庭的历史朝著这个方向迈进”(7号)。所有属于各种倾向的政界人士都能在这个计划中相逢,只要他们能为人类家庭的益处而工作,奉行“良好政治运作”的品德,即正义、公正、尊重、真诚、正直,以及忠贞。

教宗重提越南阮文顺(François-Xavier Nguyễn Vãn Thuận)枢机对良好执政者的描述,指出他们应是意识到自己角色的人,并且言行一致、诚信、能够聆听、勇于致力于团结和根本的变革。教宗由此在文告中肯定地表明“良好的政治是为和平服务”。

然而,政治不是只有美德和尊重基本人权的一面。教宗在文告中列举一系列能“削弱真正民主理想”的“缺陷”,例如“个人无能”、“环境和体制上的扭曲”,首先是贪腐,然后是不遵守规则、用武力为权力作辩护、排外,以及种族主义,它们“夺走了制度的信誉”,是“公众生活的耻辱并将社会平安置于危险境地”。

教宗提到,另一种政治缺陷则与人的未来和青年有关。一旦政治权力只谋求“保护某些人的利益”,人的前景便“受到危害,青年就会气馁,因为他们被迫留在边缘”。相反地,倘若政治对有才华的青年和他们要求实现的使命予以具体的鼓励,“和平就会广为传扬”,“成为一种相互信任”。因此,若一种政治承认每个人的特恩都含有“一个能释放新能量的许诺”,它就是为和平服务。

然而,信任的氛围“绝非容易”,“在现时代”尤其如此。教宗提到广泛的“对别人的恐惧”、“封闭”和“国家主义”成为今日政治的标记,使“我们全球化世界极需要的友爱”受到质疑。因此,我们的社会需要“和平的匠人”及天主的真正“使者”,因为天主希望人类家庭幸福。

此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年之际,教宗呼吁停止“无节制的武器扩散”和“逐步恶化的恐吓”。他特别提到许多受战争之害的儿童,强调和平“决不可只简化为力量和恐惧之间的平衡”。

教宗在文告结尾论及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关系,强调纪念《普世人权宣言》发表70周年也提醒我们,“和平的重大政治计划”有赖于“人类的彼此责任和相互依赖”。这计划在每天的事务中都向我们提出挑战,要求我们“在心灵上有所转变”。

最后,教宗将圣母玛利亚以全人类名义咏唱的《赞主颂》交付于所有愿意致力于“和平政治”的人士:“祂的仁慈世世代代于无穷世,赐于敬畏祂的人。祂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驱散那些心高气傲的人。祂从高座上推下权势者,却举扬了卑微贫困的人…。祂曾回忆起自己的仁慈,正如祂向我们的祖先所说过的恩许,施恩于亚巴郎和他的子孙,直到永远。”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圣若瑟是脚踏实地的梦想家下一篇:图尔克森枢机:没有和平就没有任何发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