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说:我们必须聆听穷人的呼喊

时间:2018-11-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问道,这是怎样可能的:当天主在天上都能听到穷人的呼喊时,却有那么多的人看到或站在穷人旁边却不去或根本不关心他们?

教宗在十一月十八日庆祝「世界穷人日」的文告中表示,人们必须「认真查察良心,以了解我们是否真的能够聆听到穷人的声音」。

教宗的文告聚焦在《圣咏》卅四章的一节经文中,「卑微人一呼号,上主立即俯允」。教宗在其文告中问道:「我们可以扪心自问:这种呼号怎样可以直达天主面前,却无法穿透我们的耳朵,仍叫我们冷漠和无动于衷?」

教宗指出,要了解人们的痛苦并知道如何最好地以爱回应,人们就必须学会保持沉默和倾听。「如果我们自己说太多的话,我们便无法听到他们。」

他又说,经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就是一些重要和必要的举措更多时是用作为一种自我取悦的方式,而「不是真正承认穷人的呼喊」。

「我们陷入了一种迫使我们照镜子的文化中,并且过度地『宠爱自己』。」教宗说,这些人开始相信自己的利他行为已足够了,而毋须有任何同情或牺牲精神,以防直接「伤害」到自己。

教宗说,无人会去寻求理解贫困或跟贫困相关的题目,包括边缘化、迫害和不公义。他指出,贫穷「是缘于自私、骄傲、贪婪和不公正。这些是与人类一样古老的恶,也是无辜者被卷入其中的罪,导致后果伸展至社会层面,这是戏剧性的。」

他补充说:「天主对穷人的回答总是拯救的干预,以便治愈身体和灵魂的创伤、恢复正义,并协助重新开始有尊严地生活。天主的回答也是一种呼吁,以便那些相信衪的人跟着做。」

教宗在文告中说,「世界穷人日」是整个教会可以做的细小贡献,穷人因而可知道他们的呼喊并无被充耳不闻。「这就像在沙漠中的一滴水;也可能是跟有需要人士分享的标记;这样,他们便能体验到兄弟或姐妹的积极存在。」

他续说,这次的相遇都是个人参与的一种呼吁,并非委派他人去做,也不是冷酷而遥远的奉献,而是一种需要「爱心专注」的行为,就像天主为每个人提供的一样。

教宗指出,许多有需要的人正在寻求他们存在的意义,并希望有人能回答他们:「为何他们堕后得那么厉害,以及他们怎可以逃脱!」他们正等著某人前来说:「鼓起勇气,起来,祂正在呼唤你。」

他又说,不幸的是,人们经常厌恶穷人,而不是被他们所吸引。穷人的呼喊经常遭到斥责,并且被告知「闭嘴并忍受。」

这是真正的「穷人恐惧症」。穷人不仅被视为赤贫者,而且被视为「不安全和不稳定」的载体,被拒绝和遭远离。但教宗指出,这种创造距离的倾向意味着人们把自己跟耶稣也保持距离,「衪不会拒绝穷人,而是召唤、安慰他们」。

他说,尽管天主教会成员受着信仰及渴望跟他人分享福音的驱使,提供照料和帮助,但主教、神父、修道人和教友应该认识到,「在极度贫困的世界里,我们的行动能力有限,微不足道。」

他提醒教会该与他人合作,共同努力可以更有效地实现他们的目标。而教会应该以谦卑的态度自由地给予,「不该寻求镁光灯」,「在服务穷人时,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争夺第一名」。

教宗重申,穷人不需要英雄,而是需要一种爱;这种爱明白到他们如何仍不被世俗所认可。「真正的主角,是主和穷人」,而那些事奉的人仅仅是「在天主手中的工具,以表明祂的存在和救赎」。

宗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主席里诺.菲西凯拉(Rino Fisichella)总主教告诉记者,教宗希望「世界穷人日」能够提醒教会中每一个人,要把目光转向穷人,真正聆听他们的需求,并以爱直接回应,以恢复他们的尊严。

本地教会、协会和机构再次被要求采取创造性的举措,以促进真正的相遇、友谊、团结和具体援助。

十一月十八日在圣伯多禄大殿,穷人和志愿者一起参与教宗举行的弥撒。之后教宗在梵蒂冈的保罗六世观众厅与约三千人共进午餐。总主教补充说,其他志愿团体和学校,也在「庆祝和分享」的氛围中提供免费膳食。

【完】

We must hear the cry of the poor, says pope

上一篇:教宗公开接见:法律的任务是使人具有向天主开放的心灵下一篇:教宗方济各:若没有默观生活,教会会变成什么样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