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诸圣节三钟经:或成圣,或一事无成!让我们选择真福的道路

时间:2018-11-0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诸圣节当天邀请信友们效法在天上为我们喝彩的圣人们,不走“折衷”道路,不满足于做“不好不坏”的基督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1日诸圣节中午时分主持了诵念三钟经活动,邀请信友们省思:我们真的希望成为圣人,还是“只满足于做不好不坏的基督徒?”教宗强调,我们或是成圣,或是一事无成:那些在尘世上没有走折衷道路的圣人们为我们喝彩,希望我们走通往天堂的真福道路。这是每日的选择,无需做非凡的事。

当天礼仪的第一篇读经选自《默示录》,圣若望宗徒看见“有一大伙群众,没有人能够数清”(参阅:默七9)。教宗解释说,他们是圣人。他们从天上唱的颂歌如同我们在弥撒中咏唱的《欢呼歌》。此时“我们与他们的结合比以往更加密切”。所有圣人,不仅是那些最为人所知的圣人,也包括“我们的亲人和熟人都属于那一大伙群众”。

“今天是‘家庭的节日’,圣人们在我们身旁,他们是我们最真诚的兄弟姐妹。他们了解我们、爱我们、知道什么是我们的真正福祉,他们也帮助我们、等待著我们。他们感到幸福,也希望我们与他们一起得享天堂的福乐。”

教宗指出,圣人们邀请我们走上幸福的道路,这就是当天《福音》论及的真福八端。“《福音》称贫穷的人是有福的,世界却称富有的人有福;《福音》称温良的人是有福的,世界却称蛮横者有福;《福音》称纯洁的人是有福的,世界却称滑头和享乐者有福。这真福及成圣的道路似乎引向失败”(参阅:玛五1-12)。

然而,正如《默示录》告诉我们的,胜利的是那些“手持棕榈枝”的圣人们,而不是世界。圣人们邀请我们站在他们那一边,即“那被称为圣的天主一边”。教宗问道:我们站在哪一边呢?“是天上还是尘世?我们活著是为上主,还是为自己,是为获享永恒的幸福,还是一时的满足?”

教宗解释道,上主要求一切,却也给予一切,即真正的生命和幸福,我们正是为此而受造。总之,我们要作出选择,“或是成圣,或是一事无成!接受圣人们的挑战对我们有益处,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走折衷道路,如今在那一边为我们‘喝彩’,希望我们选择天主,谦逊、温良、慈悲、纯洁,热爱天乡而不是尘世”。

教宗最后总结道,圣人们今天要求我们将这《福音》的美好教导实际生活出来,“走上真福八端的道路”。“这并不要求我们做非凡的事,而是每天在家庭中走这条将我们引向天乡的道路。我们今天隐约看到我们的未来,庆祝我们诞生的终向:我们生是为了永远不再死,是为了享见天主的福乐!”

上一篇:教宗:圣人、家庭庆祝、真福八端、幸福之路下一篇:教宗视频讯息:在相遇中保持自己的身份和归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