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信仰不是与理论相遇。我们所带给人的是耶稣,不是我们的想法”

时间:2018-10-3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

教宗主持世界主教会议闭幕式隆重弥撒圣祭:“我想对年轻人说:如果我们没有倾听你们,请原谅我们;如果我们灌满了你们的耳朵,而不是敞开你们的心扉,请原谅我们”

“多少次,我们没有把使人自由的救恩信息带到教会内,相反,却把我们自己、我们的‘方法’、我们的‘标牌’带入教会。多少次,我们不但没有把上主的话化作我们自己的,还把我们自己的想法伪装成上主的话!多少次,人们更多感到的是我们体制的重负而不是耶稣友爱的临在!于是,我们就变成了一个非政府组织、一个半官方的组织,而不是善度上主喜乐的被救赎者的团体”。

这是教宗方济各在十月二十八日主持以青年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闭幕式弥撒中阐述的。指出了真正的、最传统的传教道路:用生活、倾听、关怀他人见证;敢于弄脏自己的双手去寻找那些寻找我们的人,不要坐等对方来敲我们的门。因为信仰“是相遇的问题,而不是理论的”。教宗再次指出了福音能够在历史上承袭两千多年的唯一道路、再次严正指出教会生活所面临的两大危险,而且在今天前所未有地具有现实意义:那就是“教义主义”和“活动主义”。

与会的全体主教同教宗共祭,全体旁听了四个星期世界主教会议的青年代表参与了弥撒。

谈到了当日福音中讲述的盲人巴尔堤买“从坐在耶里哥街边乞讨变成和其他人一起到耶路撒冷去的门徒”时,教宗指出,“我们也一起走了一段历程、我们‘完成了主教会议’”。强调了信仰历程上最基本的三个步骤。“巴尔堤买独自一人坐在路旁,没有人爱他、被抛弃。耶稣倾听了他的呐喊。耶稣遇到他时,让他说话。巴尔堤买的要求并不难想象:显而易见,一个盲人想重见光明。但耶稣没有草草了结,而是拿出时间倾听他讲话。这就是有助于我们信仰历程的第一步:倾听。是耳朵的使徒工作:倾听、在讲话前先听”。教宗继续指出,可是,“那些和耶稣在一起的人中,很多却斥责巴尔堤买,让他闭嘴。对门徒们而言,这个有需要的人妨碍了他们的路程、是计划之外的意外。他们更喜欢的是自己的事而不是师傅的、更喜欢他们自己的话而不是倾听他人:他们是跟着耶稣,但脑子里有自己的计划。这是一个要时刻警惕的危险。而耶稣呢,求助人的呼喊不是妨碍自己道路的障碍,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对我们来说,倾听是多么重要呀!在天大父的儿女倾听兄弟姐妹:而不是毫无意义的闲聊,是关注他人的需要。我们也要求拥有一颗愿意倾听的心的恩宠。我想对年轻人说,代表我们所有成年人对年轻人说:如果我们没有倾听你们,请原谅我们;如果我们灌满了你们的耳朵,而不是敞开你们的心扉,请原谅我们。作为耶稣基督的教会,我们愿意满怀着爱倾听你们,坚信两点:对天主而言你们的生命是宝贵的,因为天主是年轻的、爱年轻人;你们的生命对我们来说也是宝贵的,不仅如此,是前进道路上必不可少的”。

倾听之后,教宗指出的第二步:时刻想着他人。“耶稣没有委派追随祂的人群中某一个做代表,而是亲自见巴尔堤买。对他说‘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你想要什么:耶稣置身于巴尔堤买的位置,并没有不顾他的期待;我给你做什么:做,而不仅仅是说、为你:不是按照事先定好的想法,而是为你做什么、在你的处境下。这就是天主的做法,用对每个人的厚爱亲身投入其中,祂所做的方式已经超越祂的信息:由此,信仰在生活中发芽”。

教宗强调“信仰是要在生活中经历的。当信仰全部集中在教义的表述时,可能会面临只对着头脑讲话、没有触及心灵的危险”。而“信仰是生活:善度改变了我们人生的天主之爱的生活。我们不能只顾教义或者只顾活动;我们蒙召按照天主的方式推动天主的事业,在他人内推动:和天主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彼此共融、关怀兄弟姐妹。他人:这就是信仰核心的秘诀”。

为他人服务是把天主的消息带到兄弟姐妹的生活中、是抵制诱惑的良药。“我们总是面临着圣经中多次提到的袖手旁观的诱惑”。也就是说,像福音中的人群那样、像彼拉多对耶稣那样。

“而我们渴望效仿耶稣、像耶稣那样甘愿弄脏自己的手……。我们承认天主是为了我们弄脏自己的。……化作了我的近人:一切都从这里开始。当我们因着祂的爱为他人服务时,我们变成为新生命的使者:不是所有人的师傅、不是神圣的专家,而是使人得救的爱的见证”。

第三步就是见证。让我们看看那些叫巴尔堤买的门徒们:他们不是带着圣牌或者建议到乞讨的巴尔堤买身边去的;他们是以耶稣的名去的。事实上,他们对他说了三句话,都是关于耶稣的:“放心!起来!叫你呢”。许多“儿女、许多年轻人,像巴尔堤买那样在生活中探索光明。探索真正的爱。像巴尔堤买那样,尽管有许多人,却只呼求耶稣。这样,他们也是在呼求生命,但却常常遇到了伪承诺、真正关心他们的人并不多”。

“等着在寻找的兄弟来敲我们门的不是一名基督徒;我们应该去找他们、带着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耶稣。祂派遣了我们,就像派遣那些门徒一样,以祂的名鼓励、站起来。祂派我们去对每个人说:‘天主要你让祂爱你’。多少次,我们没有把使人自由的救恩信息带到教会内,相反,却把我们自己、我们的‘方法’、我们的‘标牌’带入教会。多少次,我们不但没有把上主的话化作我们自己的,还把我们自己的想法伪装成上主的话!多少次,人们更多感到的是我们体制的重负而不是耶稣友爱的临在!于是,我们就变成了一个非政府组织、一个半官方的组织,而不是善度上主喜乐的被救赎者的团体”。

最后,教宗强调,“倾听、关怀他人、见证,在福音中信仰的历程以十分美好的、令人惊喜的方式划上句号:耶稣说‘去罢!你的信德救了你’。而巴尔堤买宣信信仰、没有做任何事;他只求了妗怜。感到自己需要救恩是信仰的开始。是与耶稣相遇的直接道路。救了巴尔堤买的信德不在于他对天主有清晰的认识,而是寻找天主、渴望寻找天主的意愿中。信仰是相遇的问题,而不是理论。在相遇中,耶稣经过;在相遇中,跳动着教会的心。那么,最有效的不是我们的宣讲,而是我们的生活见证”。

上一篇:教宗警告人口严冬和对外籍人关上大门的危险性下一篇:教宗二O一九年的亚洲之行和梦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