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世界主教会议10月15日新闻简报:教会要从聆听转为交谈

时间:2018-10-1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三位修会总会长和一位智利旁听女青年10月15日出席了世界主教会议每日例行新闻简报。
 

(梵蒂冈新闻网)来自智利的旁听女青年莫拉莱斯(Silvia Teresa Retamales Morales)10月15日在世界主教会议例行新闻简报上表示,对她来说,出席世界主教会议既是莫大的荣幸,也是艰巨的责任,因为她要替所有渴望来罗马发言的青年向主教们转达心声。

莫拉莱斯表示,很多青年,包括非天主教徒在内,一得知她要出席会议,就请她代为转达讯息:青年渴望教会接纳多元文化,向所有的人开放,而非动辄判断。青年希望教会让每个人都有「家」的感觉,省思耶稣基督的讯息,不要歧视少数群体,尤其是性向不同的人和穷人。

这位智利旁听女青年特别提及同性恋的议题,指出青年认为同性恋者与他人享有同等权利,也期待在教会内活出信仰。莫拉莱斯表明,她亲眼目睹歧视,看到人们不肯接纳同性恋者。教会的首要任务是爱,同性恋者应当被视为弟兄姊妹,需要我们的陪伴。这点在全体大会上已有所讨论。此外,青年也期盼女性在教会内被赋予更重要的角色和责任。在智利,妇女在社会和教会内越来越自主,她们也该得到更大的责任。

耶稣会总会长苏萨(Arturo Sosa)神父点出许多挑战,诸如世俗化和数字世界,这些都是教会更新福传使命的机遇。其中有待探讨的挑战是,如何在变化莫测的世界中教育青年。

再者,我们时代的记号还包括移民潮,以及移民在各国受到的待遇。苏萨神父说,移民寻求的是更好生活,而我们对移民和难民的反应恰好表现出我们变得多么冷酷无情。我们必须理解人们为什么远走他乡,我们必须质问为什么民主似乎式微,国族主义却在兴起,这一切跟移民潮有何关联?

耶稣会总会长表明,处于紧急危难的人们得到了协助,但是难民大半的时光都浪费在难民营内,这令他深感惊讶。耶稣会士目前试图运用科技、数字世界在难民营内提供教育。

道明会总会长嘉铎理(Bruno Cadoré)神父强调,透过世界主教会议,教会渴望从聆听转为交谈。教会必须成为团体,「青年需要一个有归属感、有家庭气氛的地方」。

方济各小兄弟会总会长塔斯卡(Marco Tasca)神父谈及亚西西圣方济各的芳表,这位圣人下定决心彻底改变生活模式。这就是今天教会所提供的,聆听则是关键词。举例而言,有一位主教在探访家庭时,这户人家的青年说主教很做作,主教遂拜托青年帮助他变得诚恳。这就是聆听的意义所在:接纳青年的话语和行事作风。塔斯卡神父重申,世界主教会议必须从聆听转为交谈,教会才能寻获道路。

在这场新闻简报上,圣座传播部部长鲁菲尼厘清,世界主教会议与会神长将于本月27日周六针对《最后文件》逐段投票,每一个段落必须得到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纳入定稿中。

上一篇:教宗:每个天主教徒,一如罗梅洛主教,必会是殉道者,就见证人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接见阿兹哈尔大伊玛目塔伊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