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平信徒和牧人不要怕弄脏自己的手

时间:2018-10-0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10月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的清晨弥撒中,勉励平信徒和牧人省思做基督徒的意义,永远向天主的惊喜“开放”,做有需要者的近人。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邀请我们成为“真实的基督徒”,这样的基督徒在帮助近人时“不怕弄脏手和衣服”,这样的基督徒“向惊喜敞开心扉”,像耶稣那样,“为他人‘付钱’”。教宗方济各在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他从当天选读的《路加福音》汲取灵感,省思了福音比喻的“六个人物”(十25-37)。

福音中有一个法学士试探耶稣说:“谁是我的近人?”耶稣便给他列举了强盗、伤患、司祭、肋未人、撒玛黎雅人和客店主人的作为。

强盗“打伤”了那人,“将他半死半活的丢下走了”;司祭看到受伤的人后“从旁边走过去”,没有考虑到他的使命,只考虑即将开始的“弥撒时刻”。作为“法律文化人”的肋未人也是如此。教宗特别勉励我们省思“从旁边走过去”这一表述,强调这个概念“今天必须进入我们的内心”。教宗说,这两个“公务员”本应忠于自己的职责,却说救助伤者“与我无关”。相反,那“没有从旁边走过去”的却是撒玛黎雅人,他“原是个罪人,一个与以色列人势不两立的人”。“这个罪人动了怜悯的心”,也许他是“一个为外出做生意的商人”。

教宗说:“他没看表,也不介意伤者满身是血。他从牲口上下来,‘走上前,在他的伤处注上油与酒,包扎好了’。他弄脏了双手,弄脏了衣服。然后‘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带到客店里,小心照料他’。他没有说:‘我就把他留在这里,你们打电话叫医生吧。我还有事,先走了’。不!‘他小心照料他’,如是说:‘现在你是我的,不是为了拥有你,而是为了服事你’。”

教宗然后谈到客店主人,他看到这样一个“陌生人”时“惊呆了”。一个外邦人停下来帮助伤者,还付了“两个银钱”,承诺在他返回时支付其它可能产生的费用。

教宗以对话的口吻进一步解释道:“‘你是基督徒吗?’‘是的,是的,我每个主日去参与弥撒,我努力做善事,少说闲话,因为我总是喜欢说人闲话,在其它方面我做得很好’。‘你向天主的惊喜开放吗?或者你是公务员般的基督徒,自我封闭呢?’‘我这样做:主日参与弥撒,领圣体,每年办一次告解。我都按要求做了’。这就是公务员般的基督徒,他们不愿意接受天主的惊喜,他们非常了解天主,却不与天主相遇。在见证面前,他们从未感到惊讶。不仅如此,他们也无法作出见证。”

教宗因此勉励“平信徒和牧人”,自问自己是不是开放的基督徒,是否接纳天主每日所赐给我们的,是否接纳“天主那常常使我们感到不适的惊喜,例如福音中的撒玛黎雅人”。教宗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在那途中受伤的人,而撒玛黎雅人就是耶稣。祂治愈我们的伤口,走近我们,照顾我们,为我们‘付了钱’。祂对祂的教会说:‘如果需要更多花费,妳先垫付,等我回来还妳’。让我们好好省思这段经文,其中包含著整个福音的精神。”

上一篇:奥莱特枢机就最近对圣座的指控发表公开信下一篇:教宗再次吁请信友今年10月诵念玫瑰经,逐退魔鬼的攻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