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强调自我是比监狱还要束缚人的奴役、盼明年访日

时间:2018-09-1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IACOPO SCARAMUZZI 点击:

SUMMARY: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方济各继续讲解天主《十诫》的道理。“自我的概念折磨着人、以最深刻的压制方式,也就是罪压制着人”。接见阿根廷耶稣会士率领的日本协会时,表示希望明年访问日本

有一种奴役比监狱更能束缚人、比恐慌的危机更严重、远远超过了任何形式的强加:一个人的自我的奴役”。今天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举行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方济各强调自我“可以变成一个无论在哪里都能折磨人的狱吏、给人造成最深刻的压制,也就是‘罪’。违反一条法律不是微不足道的,而是人生的失败、奴隶的境况”。相反,耶稣“砸断了罪使人内心被奴役的枷锁,使人有能力去爱”。

在前往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前,教宗在保禄六世大厅先行接见了专门从事文化与团结互助活动的日本协会,并正式表达了希望明年访问日本的愿望。此前,方济各教宗曾经访问的亚洲国家有韩国(二O一四年)、斯里兰卡和菲律宾(二O一五年)、缅甸和孟加拉国(二O一七年)。

教宗继续为聚集在广场上的世界各国朝圣者们讲解《十诫》的道理,指出“有许多类型的奴役,既有外在的也有内在的”。围绕《申命纪》中记载的第三诫,教宗强调“有像压制这样外部的约束,生命被暴力或者其它形式的非正义挟持了。还有内在的牢狱,例如心理上的封闭、心理障碍、人格局限等。这些情况下可以安息吗?一个隐士或者受压制的人还能是自由人吗?备受内心困扰的人还是自由的吗?事实上,有些人,甚至在监狱里,他的灵魂却是很自由的。让我们想一想圣玛西米利亚诺·科尔贝神父、阮文友枢机。他们把压制的黑暗变成了光明的场所。还有那些内心十分脆弱的人,但却懂得慈悲的安息、懂得加以传递”。

“天主的慈悲使我们自由,你的内心十分自由、你有能力去传播:为此,为了不让自己成为我们自己的奴隶,向着天主慈悲敞开心扉是十分重要的。那么,什么是真正的自由呢?包括了选择的可能性吗?诚然,这是自由的一部分,我们努力让每个男女老少都能得到这一保障”。教宗援引梵二大公会议文件《教会宪章》,“我们很清楚,能做我们想做的并非真正的自由,甚至连幸福都够不上。真正的自由远远超过了这一切。事实上,有一种奴役比监狱更能束缚人、比恐慌的危机更严重、远远超过了任何形式的强加:一个人的自我的奴役……。那个对着镜子整天看着自己的人,自我的雕塑比他自己的身体还要高大。自我可以变成一个无论在哪里都能折磨人的狱吏、给人造成最深刻的压制,也就是‘罪’。违反一条法律不是微不足道的,而是人生的失败、奴隶的境况。贪婪淫荡吝啬愤怒嫉妒懒惰、傲慢是他们自己恶习的奴隶,暴虐着他们、折磨着他们”。“傲慢的自私主义在自己和他人之间挖下了深深的沟壑,使我们沦为自己的奴隶、没有爱的能力,因为爱总是朝向他人的”。

教宗问在场的朝圣者们,“谁是真正的奴隶”?“那些不懂得守安息日的人吗?没有能力爱的人!最后,罪说,自我,我要做这个、我不管有没有限制、诫命或者爱:自我,这就是罪”。而耶稣“砸断了罪使人内心被奴役的枷锁,使人有能力去爱。真爱是真正的自由:脱离占有、重建关系、懂得接纳和发挥他人的作用、把各种劳苦都变成欢乐的恩典、使人有能力共融。祂,当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时爱了我们、给我们开启了穿过恐惧大海的通道、给了我们真正的自由。在祂内,每一个人可以找到慈悲的安息、使我们自由的真理”。

用各种语言向在场信众致意时,教宗特别问候了新婚夫妇们,盛赞“他们是勇敢的。因为现在,结婚是需要勇气的,他们是好样儿的”。

上一篇:教宗公开接见:人的“自我”是最恶劣的奴役下一篇:教宗说:真正的自由是不被自己的罪恶奴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