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家长和教师不是对手、要恢复彼此间的信任与合作

时间:2018-09-08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教宗接见意大利家长协会成员指出,“家庭不再像以前那样赞赏教师的工作(教师常常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了,有待一个新的教育协议”

家长要重新树立对教师的“信任”。教师不要将家长在学校的出现视为令人讨厌的入侵,以至于将他们视为“对手”。今天,接见庆祝成立五十周年的意大利家长协会成员时,教宗针对这一近几十年来日益突出的文化和社会现象进行了反思。这一现象,导致学校和家庭的教育联盟“破裂”了,而为此付出代价的是孩子们,子女和学生。

教宗充分肯定了这一协会半个世纪以来的努力。同时,纪念这段历程也是“一个宝贵的机遇,重申了你们促进家庭和教育的任务”。本着“基督信仰的伦理道德原则”推动未来工作。

贝尔戈里奥教宗充分表达了希望“家庭不断得到肯定、不断成为社会生活的主体”。而首当其冲需要的就是战胜“对他人的畏惧”。即“不断树立对学校和教师的信任:没有他们,你们可能面临在教育活动中孤军奋战的危险;越来越无法应对现代文化、社会、传媒、新科技带来的新的教育挑战”。

            事实上,教师和父母一样“每天活跃在教育服务中”。“如果说抱怨他们的不足是合情合理的,那么,赞赏他们便是责无旁贷的,视他们为你们共同推动的教育事业中最宝贵的盟友”。

            的确,今天所盛行的是揭露学校的不作为。“家庭不再像以前那样赞赏教师的工作(教师常常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了。而教师感到家长在学校的出现是一种令人讨厌的入侵,最终排斥他们或者将他们视为对手”。

            “教育协议正在下降。听到了没有”。教宗即兴讲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例子,“因为在学校淘气,老师将妈妈请到了学校。妈妈当着老师的面批评我,要求我向老师道歉、拥抱老师。我以为这就没事了,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可是谁知道,学校里的一幕只是第一场……。第二场是我回家后……”。教宗的话引起全场哄堂大笑。

            “这就叫家庭和教师的教育合作”。家长的“负责任和主动”是“爱的标志,不仅是对孩子们而言,将有助于克服各种分歧、消除误解;让家庭认识到学校和老师在少年儿童教育中发挥的首要作用”。

            如果说“你们做家长的需要教师,那么学校也需要你们。如果同学生成长过程的首要责任者之间没有建设性的对话,就无法实现(教育孩子的)目标”。学校教育“永远都不能缺少教育团体内各成员的合作。没有经常的交流、彼此的信任,就无法建设一个团体;没有团体也就无法开展教育”。

            由此,教宗鼓励“为铲除家庭的教育孤立发挥作用”。显然这也是“教会的任务。我邀请你们在教育子女任务中时刻感到教会的临在,让全社会成为一个家庭,使每个人都得到接纳、伴随、受到真正价值观的指引、能够竭尽全力共同发展”。

            为此,也就需要双重的力量:来自协会的,“大家在一起不是为了抵制谁,而是为了所有人的益处”;还有“与基督信仰团体的关系,在其中得到启发、信任和支持”。

            最后,教宗叮嘱为人父母者,“孩子是你们所得到的最宝贵恩典。你们要懂得努力、无私地保护他们,让有必要的自由区成长、成熟,长大成人后有能力向着生命的恩典敞开”。家长要监督孩子们,不要阻止他们满怀信心地展望世界,要懂得指导孩子们去选择人文、文明和基督信仰成长的最佳时机。帮助他们去辨别,“这是好的、这个不太好、这个是坏的”。这是“在家学的、在学校学的东西,在家庭和学校这两个地方学到的”。

上一篇:教宗:必须减少学校与家庭之间教育的分歧下一篇:教宗: 克服恐惧,勿让它驱使我们排斥病人、痛苦者、残疾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