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强调“休息不是娱乐和挣钱,而是与自己的生活修和”

时间:2018-09-07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在圣伯多禄广场上举行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继续讲解《十诫》的道理。“广告勾画了一个像游乐园一样的理想化世界,但却使人逃离现实”

一个“只顾”娱乐和度假、“沉醉于”娱乐和度假的社会,生活看似“一个游乐园”,人们在这里逃避现实。这是今天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方济各为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两万多名世界各国朝圣者们继续讲解《十诫》中“守瞻礼之日”的道理时指出的。事实上,正如教宗谈到的,守瞻礼并不是那么简单的。那么,休息不简单吗?教宗强调,是的。看似矛盾,但的确如此。因为有“假休息”和“真休息”。

第一个是指“逃避现实”,也就是,通过各种娱乐和享乐,逃避“自己不接受的现实”、逃避“人生中艰难的部分”;第二个则是按照基督信仰的概念休息,即现实是一种降福。尽管现实常常很严峻、令人失望、艰难。这种休息是通过重新找到的内心平安、通过与自己的人生经历修和实现的。

教宗指出,假休息是“只顾娱乐和假期”的当今社会所提供的。这是“盛行的是让人分心的行业;广告勾画了一个像游乐园一样的理想化世界,但却使人逃离现实。今天主宰着人们的人生概念没有将重心放在活动和任务上,而是逃避。挣钱是为了娱乐、满足自己”。“典型的形象是一个功成名就的人,可以肆无忌惮地享有各种享乐”。贝尔戈里奥教宗警告说,问题是“这种思维方式使人不再满足并不是休息的娱乐的麻木生活,趋向于逃避现实”。“人从来没像今天这么休息过,而人也从未像今天这样空虚过”!

而《十诫》给人们指出了不同的休息方式。真正的休息,“以天主的名”,天主在创世的最后说“天主看着所造的一切都很好”。于是,开始了休息,“是天主为了所创造的一切感到高兴”。为此,休息是指的这个意思,“默想的一天、受降福的一天”、“赞美的时刻”。“是抓紧现实的时刻,并说:生活是多么美好呀!十诫反对逃离现实的休息”。

教宗讲解道,对基督徒来说“上主的日子的中心是主日,是圣体圣事,意味着‘感恩’。这天是为了向天主说:感谢生命、感谢你的慈悲、感谢你赐予的所有恩典”。“主日不是消除其它日子的时刻,而是牢记、降福这些日子,和自己的生活修和,说:生命是宝贵的;不容易,有时是痛苦的,但是宝贵的”。

被引入真正的休息后,“天主的事业在我们内,也要求我们远离诅咒及其诱惑。让自己的心不快乐太容易了。降福和喜乐意味着向着美好敞开,是心灵成熟的运动。美好是友好的,永远都不是强加的。要作出选择”。

“平安也是选择的”,“不能强加、不是偶然得到的。人要远离了内心苦涩的创伤,就需要同自己所逃避的修和。要同自己的人生经历、同我们不接受的事务、同人生中艰难的部分修和。事实上,真正的平安不是改变自己的人生,而是接收、加以弘扬”。

多少次,“我们遇到了患病的基督徒,他们用自己的祥和使我们感到安慰,而这祥和并非是从挣钱和享乐中找到的”!多少次,“我们看到了谦卑的人、贫困的人,他们为一点点恩宠而喜乐”。由此,变成了美好的生活。“开始想生活的美好,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

向在场世界各国朝圣者致意时,教宗特别问候了刚刚开始新学年的孩子们和他们老师、家长。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向弱小贫穷者展示天主的温柔下一篇:教宗强调“是基督徒的人不指责他人而是审视自己的卑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