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赴爱尔兰国际家庭大会 再就圣职人员性侵案求宽恕

时间:2018-08-31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梵蒂冈新闻╱本报讯)教宗方济各八月廿五日牧访爱尔兰其间,为当地教会的性侵犯问题恳求宽恕。

 3889-01.01.jpg
教廷新闻室八月廿六日指出,教宗八月廿五日在爱尔兰会晤八位曾受到修道人性侵犯的人士,过程历时九十分钟。两名参加会晤的人士说,教宗谴责腐败和掩盖行为。
 
在场两名幸存者刚出生就被迫与母亲分离,当时他们的母亲住在教会机构中。他们已要求教宗为这些家庭公开请求修和。
 
教宗八月廿六日在凤凰公园为世界家庭大会主持弥撒时,提及自己会见了八名曾遭修道人性侵犯的人士,他为圣职人员所犯的性侵罪行、「许多未成年人遭受劳动剥削」恳求宽恕;他为教会未能向「遭受任何形式的侵犯的幸存者」表示同情,以及为未能以具体行动寻求正义和真相,恳求宽恕。他又指「有些孩子从他们的母亲身边被夺走,我们为此请求宽恕」。
 
此外,教宗廿六日在都柏林的道明女修院接见爱尔兰主教,一方面肯定当地教会的工作,另一方面指司铎是主教身边最亲近的人,但「最近揭露的丑闻给他们造成的痛苦和气馁经常被忽视」。教宗指教会需要本着福音的诚实和勇气承认并弥补过去在保护儿童和脆弱成年人,以及受虐待妇女的问题上犯下的错误和严重罪行,同时圣职人员也要远离教权主义。
 
爱尔兰独立调查委员会二○○九年发表报告,重新检视当地四十多神父由一九七五至二○○四年涉的三百多宗侵犯儿童案。天主教会为此向受害者致歉,并在普世教会层面推出补救措施。

总主教质疑教宗做法 教宗阐释审理案件原则
 
圣座驻美国前任大使维加诺总主教(Carlo Maria Vigano)八月廿五日发表一份文件,质疑教宗对麦卡里克总主教(Theodore McCarrick)案件的响应,请求教宗辞职。麦卡里克被控告性侵犯一名未成年人,同时辞去枢机职务。
 
教宗八月廿六日从爱尔兰返回罗马途中,被记者问及对维加诺的响应,教宗说:「我诚恳地说这番话:请你们仔细阅读这文件,然后自行判断。关于这文件,我不予置评。我相信文件不言自明。」
 
教宗亦谈及如何审理那些被控侵犯罪的主教。对于宗座保护儿童委员会前成员柯林斯(Marie Collins)建议教会设立长期的特别法庭,去审理主教的案件,教宗指这并非最好的选择,较妥当的可行方法是考察个别案情差异,让被控告的主教在特别为他设立的法庭上受审。
 
教宗又敦促家庭相信他们的孩子:「当你看到不对劲的情况,就要立刻举报。」
 
香港教区订九月忏悔月 为圣职性骚扰儿童事件赎罪
 
另一方面,香港教区宣告,九月将为祈祷及忏悔月,为神职人员性骚扰儿童丑闻祈祷守斋。
 
在八月二十七日签署(刊九月二日公教报)的主教公署通告,引述了教宗方济各八月二十日的告天主子民书,谈论圣职人员性侵犯少年事件,亦邀请所有信徒祈祷;为响应教宗的呼吁,香港主教杨鸣章公布九月为祈祷及忏悔月,鼓励信友于九月份的星期五守大小斋,并参加由堂区举办的朝拜圣体及颂念赎罪经文,为受害者及犯罪人士祈祷。
3889-01.02.jpg
上一篇:教宗强调“家庭要成为教会和世界的希望”下一篇:教宗在爱尔兰:向诺克圣母敬献一串金念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