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基督徒应遵循以爱德为主线的见证

时间:2018-07-09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DOMENICO AGASSO JR 点击:

教宗在三钟经祈祷中对巴里岛与中东地区宗主教会晤圆满成功感到满意:信徒在基督内合一的最具说服力的标志。安慰因世界杯失利而沮丧的巴西朝圣者“还有下一次”

“昨天是一个祈祷和反思的特殊日子,在巴里和中东地区教会宗主教及其代表们一起祈祷、反思那一地区的和平”。这是“具有说服力的基督徒合一的标志”。昨天七月八日主日,教宗在带领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两万多名世界各国朝圣者们颂念三钟经时特别提到了前一天的大公运动会晤。强调“许多领了洗的人(基督徒)”就像“基督不存在一样的生活:他们重复着信仰的动作,但却没有真正做到追随耶稣”。“每一名基督徒蒙召深化这一根本的归属,并努力去用言行一致的生活去见证,而这一见证的主线是爱德”。

罗马主教指出,“今天的福音展示了回到纳匝肋的耶稣,于安息日在犹太会堂里讲道。当祂离开这里后,就一直在临近的村庄讲道,从没有回过家乡”。于是,“全村人都来听这位人子的话,祂那智慧导师和能治愈疾病的名声迅速传遍了加里肋亚和其它地方”。

但是,“原本被视为成功的,却变成了灾难性的拒绝。以至于耶稣在那里无法作为,只给少数几个病人覆手”。

《马尔谷福音》中详细记载了这一天的过程。“纳匝肋人先是聆听仍然惊讶然后充满疑虑地问到‘这些东西从哪里来的’?这种智慧是从哪里来的?最后反感了,认出是木匠,是他们看着长大的玛利亚的儿子。以至于天主子最后说了那句名言‘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乡,是没有不受尊敬的”。

教宗指出,“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耶稣的同乡从惊异变成了不信任”?因为“他们耶稣卑微出身和祂目前的能力进行了对比:祂是个木匠,上过但祂讲的道理比经师还好,还能行奇迹但“他们不是面对现实,而是反感了。按照纳匝肋人的想法,天主太伟大了,不会屈尊就卑地通过一个如此普通的人讲话”!这就是“圣言化成肉身的道理令人反感的原因:一位天主化作肉身的事件令人不安。人类一样思考用人的双手工作和行动、用人的心去;一位和我们一样辛苦、吃饭和睡觉的天主。天主子推翻了人类的所有框框:不是门徒给上主洗脚,而是上主给门徒洗了脚。这就是各个时代人们反感和怀疑的原因,今天也同样”。教宗强调,“耶稣与众不同的行为方式令昨天和今天的门徒们努力审视个人和团体。事实上,在我们今天的时代也能发生妨碍我们接受事实的偏见。但上主邀请我们采取谦逊聆听、服从等待的态度,因为天主的神恩常常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临在于我们中间,而不是我们所期待的方式”。“让我们想想加尔各答的德勒撒修女。一位这么弱小的修女,到大街上去接回临终的人,让他们能有尊严地死去。这位弱小的修女用她的祈祷和她的行动完成了奇迹! 一个小女人,变革了教会的爱德事业。这是我们今天的榜样”。

上主不会“迎合偏见”,所以我们必须努力“敞开心扉和头脑,接受我们所遇到的天主的现实”。这意味着要有“信德:缺乏信德是天主恩宠的一个障碍。许多领了洗的人就像基督不存在一样的生活:他们重复着信仰的动作,但却没有真正做到追随耶稣”。但“每一名基督徒蒙召深化这一根本的归属,并努力去用言行一致的生活去见证,而这一见证的主线是爱德”。

贝尔戈里奥教宗邀请大家因着“童贞玛利亚的代祷”求上主“化解人们心中的强硬、头脑中的狭隘,使我们向着恩宠、真理、祂那美善和慈悲的使命开放。而这一使命是面向所有人的,无一例外”。

三钟经祈祷后,教宗充分表达了对日前在巴里圆满举行的大公运动对话感到满意。并为此“感谢天主,这是一个祈祷和反思的特殊日子,在巴里和中东地区教会宗主教及其代表们一起祈祷、反思那一地区的和平。这是具有说服力的基督徒合一的标志”。

这一天也是“海洋主日”。教宗为所有渔民和他们的家庭、“从事海事牧灵的神职人员和志愿人员祈祷”。

最后,教宗还诙谐地安慰广场上的巴西朝圣者们。日前,巴西足球队在世界杯上被淘汰,教宗说到,“我问候巴西人,勇敢点!总会有下一次”。

一如既往,教宗在离开宗座大楼窗口前请大家“不要忘记为我祈祷”。

上一篇:教宗: 天主不顺应偏见下一篇:梵蒂冈新闻网启动全新的电邮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