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要求防范“远离他人痛苦的诱惑”

时间:2018-07-0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

教宗降福二十八位总主教的羊毛肩带,指出“慈悲之爱要求到生命的每一个角落去遍及所有人,哪怕这要牺牲‘美名’、舒适、地位……,甚至要殉道”

天主的“慈悲之爱”要求我们“到生命的每一个角落去遍及所有人,哪怕这要牺牲‘美名’、舒适、地位……,甚至要殉道”。要躲避诱惑,不要“成为一名小心翼翼地远离上主伤痕的基督徒。耶稣触及到了人性的贫乏,邀请我们与祂在一起、触及他人饱受煎熬的肉身”。六月二十九日,罗马城晴空万里,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阅台主持隆重圣道礼仪,庆祝圣伯多禄保禄瞻礼,也是罗马城的主保,降福将授予三十位在过去一年里任命的新总主教们的羊毛肩带。这条绣有黑色十字架的肩带象征着善牧把羊背在了肩头,特别是将各总主教区总主教们同罗马主教联系在一起的关系。

三十位新总主教中有两位未能到场。在场的有东京、巴黎、墨西哥城总主教等,还有意大利多个总主教区的总主教。直到一年前,一直是由教宗亲自将羊毛肩带授予总主教们。但是,教宗方济各为了能够让各位总主教的教友们参与这一重要时刻对礼仪进行了改革,改在各教区举行授羊毛肩带仪式。六月二十八日刚刚擢升的十四位新枢机与教宗共祭。

弥撒开始前,贝尔格里奥教宗特别来到圣伯多禄大殿地下的圣伯多禄墓前祈祷。随行的有按照惯例专门来罗马参加圣伯多禄保禄瞻礼庆典的君士坦丁堡东主教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的特使,泰尔梅索斯总主教区约伯总主教等。

教宗在礼仪中穿的红色祭衣象征着殉道:圣伯多禄和保禄都是殉道宗徒。讲道中,教宗援引本笃十六世的话,指出圣传所传播的“不是东西或者话语、死亡的东西。圣传是一条同源泉联系起来的活生生的河流,在其中起源永远都是临在的”。

讲解当日福音时,教宗指出,这段经文“要回答以色列子民心中的问题,也是今天许多渴望生命的人心中一直未曾停止过的问题:‘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也就是说,耶稣真的是默西亚吗?伯多禄没有疑问,‘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主’”。教宗指出,“他的肯定回答、他的信德之举,是以宗徒自己亲眼所见为依据的。伯多禄亲眼看到耶稣怎样傅油祝圣祂的子民。耶稣受傅者从一个村庄走到另一个村庄唯一目的是拯救和帮助那些被视为迷失的人。祂傅油祝圣死者病的、受伤和悔改。祂以希望来祝圣在这傅油祝圣,每一罪人沮丧的人、病人、异教徒都能感受到是天主被爱的一员。耶稣用祂的行动,亲自告诉他们:你属于我”。

贝尔格里奥教宗继续指出,“和伯多禄一样,我们也能我们的嘴唇和我们的心灵宣信不仅是我们所听到的,还有在我们的生活中具体尝试的:我们也因着圣者的傅油祝圣被重新赋予了生命、受到照顾、更新、充满了希望”。教宗谈到了接下来的一段福音,耶稣宣告了自己将在耶路撒冷遭遇的——困难、死亡、复活,因为“天主的傅油会给我们带来天父的爱、慈悲,直到永远。这慈悲之爱要求我们到生命的每一个角落去遍及所有人,哪怕这要牺牲‘美名’、舒适、地位……,甚至要殉道”。

但面对这一“意想不到的”宣告,“伯多禄的反应是‘主,千万不可!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立即变成了默西亚道路上的绊脚石,以为是在捍卫天主的权利,却自动地变成了祂的敌人(耶稣称为‘撒旦’)”。为此,教宗邀请大家“学会认出伴随着门徒生活的诱惑。按照伯多禄的方式,我们教会总会遇到邪恶‘小声嘀咕的’诱惑,成为完成使命历程中的绊脚石。我说‘小声嘀咕’,是因为魔鬼的诱惑是隐藏起来的,这样就会让人认不出它的诱惑”。

而“参与基督的傅油祝圣就是参与祂的光荣,也就是十字架……。基督的光荣和基督的十字架是在一起的、不能分开的。因为一旦放弃十字架,哪怕我们进入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辉煌,我们将会受骗。因为那不是天主的光荣,而是敌人设下的罗网”。

教宗继续讲道,“我们常常会受到诱惑,要成为一名小心翼翼地远离上主伤痕的基督徒。耶稣触及到了人性的贫乏,邀请我们与祂在一起、触及他人饱受煎熬的肉身。用我们的嘴唇和我们的心灵宣信信仰,就要求我们要认清邪恶的‘小声嘀咕’。学会辨别、发现个人和团体的‘掩护’,这种掩护,让个人和团体与人类的灾难保持距离;妨碍了我们接触到他人的具体生活,最终,妨碍了我们认识天主温柔的革命性力量”。

最后,罗马主教指出,“耶稣不把光荣和十字架分离,为的是挽救祂的门徒们、祂的教会,使他们不至于陷入胜利者的空洞心态:没有爱、没有服务、没有怜悯、没有子民”。“默想和追随基督要求我们的心灵向着天父敞开、向着所有祂亲自化身的人敞开”。

今天也同样,无数人的心中不断在问“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让我们嘴唇和我们的心灵宣信:耶稣基督是主。这是我们应邀每天高唱的固定旋律。纯朴地、坚定地、满怀喜乐地得知‘教会闪耀的不是自己的光,而是基督的’(圣盎伯罗肖)”。

上一篇:梵蒂冈广播电台改头换面为梵蒂冈新闻网下一篇:圣座新闻室介绍教宗在巴里的大公聚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