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对中国主教任命问题协议的谈判进展持乐观态度

时间:2018-06-2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

6235.jpg

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教宗谈到了中梵对话的三条道路:正式的、非正式的和文化领域的交流。批评美国让孩子与父母骨肉分离的移民政策不道德、呼吁全欧洲合作应对移民危机。明确表示自己无意辞职

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教宗对中国主教任命问题协议的谈判进展持乐观态度。谈到中国与圣座关系问题时,教宗方济各指出,“我们进行得很好”,而且此类关系“有三种不同的方式”。“首先是官方的,中国代表团来这里、开会,然后梵蒂冈代表团到中国去。关系是好的,成功地做了一些事。这是官方对话。然后还有第二种对话,方方面面的和所有人的。‘我是某位部长的表弟,他让我转达……’,总会有个回复。如果一切顺利,我们继续向前。有这些外围的敞开的渠道,可以说,是通过人的,我们不想丢弃。可以看到良好的意愿,无论是圣座还是中国政府都有良好的意愿。第三,对我来说也是与中国接近的对话中最重要的,那就是文化方面的。有一些神职人员在中国的大学执教。此外,还有文化,例如我们在梵蒂冈和在中国举办的展览,这是传统的道路,就像利玛窦等那些伟人们所做的那样”。

接受路透社记者费尔·普莱拉德采访时,教宗措词强烈地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出的零容忍移民政策造成的骨肉分离是不道德的。明确表示支持美国主教团就此发表的声明,痛斥这一政策“违背了我们的价值观”、是“不道德的”。罗马主教表示,“我主持主教团、跟随他们”。但“不是为了逃避责任,而是因为我不太了解那里的情况。主教团了解,我支持主教团的声明”。

同时,教宗承认移民问题“不简单”。总之,“民粹主义不是解决办法”。相反,“民粹主义者正在给移民问题造成一种神经质”。而像欧洲这样老化的社会,面临着“严峻的人口问题”。为此,他们“需要移民”。没有移民的贡献,欧洲“就变空了”。

其间,教宗还涉及到具体的事件。例如不久前发生的阿夸柳斯号事件,高度评价意大利、希腊等国勇敢、慷慨地接受、帮助、陪伴移民。还有中东的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在援助移民方面也是勇敢的。谈到非洲大陆时,教宗指出,为什么会有饥饿呢?因为非洲遭到剥削,“多少次我们到非洲是为了剥削它的”。强调“欧洲要展开教育和投资,这样才能彻底解决非洲移民潮。一些政府正在考虑的很好,以后要在尽可能地安置他们。但制造神经质的气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为此,教宗重申“民粹主义不能解决”紧急状态。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接纳、研究、谨慎地安置,因为谨慎是政府应有的素质、政府应该达成共识”。首当其冲的是,“当没有战争的时候,要在移民的原籍国家进行投资”。

采访中,教宗也提到了内部保守派势力的反对,表示为那些讲自己坏话的人祈祷。至于天主教会的未来发展,罗马主教指出,教会“在旅途中”,并保证“还会任命其她女性担任圣座的办公室负责人”。因为女性“善解人意、有另一种视野”;“懂得更好地化解冲突”。但明确指出女性司铎问题是不予考虑的,强调“教会是女性的、是基督的新娘”。在这一点上,“若望·保禄二世是十分清楚的、他已经关上了门,我不会再涉及这一问题。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不是任性的事。但我们不能减少女性在教会内任职的数量”。也不能采用女权主义的态度,因为女权主义最终就是“穿着裙子的大男子主义,我们不应陷入这种情况。教会内有不同的职能,女性也可以做一个圣部的长上。它有一种职能,但应该比职能的意义更加深刻,是另一个境界的合一、接纳”。

接着,教宗提到了两名报道罗兴亚族问题的记者在缅甸被捕。指出“新闻是始终应该得到保护的权利”。当同时补充说,“那些有不愿意被曝光的东西的国家,总是阻挠媒体、阻挠新闻自由。我们应该为新闻自由而斗争。我们应该斗争”。

最后,贝尔戈里奥教宗就自己的健康问题表示,尽管腿疼,但身体还好。重申可能迟早会像前任本笃十六世那样退位,但补充道,“目前,我连想都没想过”。

上一篇:教宗指出天主不是主人是父亲、我们不是臣民是儿女下一篇:教宗提出警告,讲八卦如何摧毁天主的工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