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受造界是一份恩典,不是一种占有

时间:2018-06-0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7日致函正在希腊雅典出席国际研讨会的东正教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及全体与会人士,对这项“有价值的创举”深表赞赏。这次会议於6月5日至8日在雅典和萨罗尼克群岛(Saronic Islands)举行,主题为“朝向更加绿化的阿提卡区:保护地球及其人民”。

阿布加总主教奥内耶肯(John Olorunfermi Onaiyekan)枢机和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Peter Turkson)枢机代表天主教会出席了会议,後者并在会上宣读了教宗的信函。

教宗在信函中首先回忆了他与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和希罗尼莫斯二世(Hieronymos II)宗主教连袂探访莱斯沃斯(Lesvos)岛的往事,他们在那个机会上共同表达了对滞留在那里的移民和难民处境的忧虑。

教宗写道,从那时起,“一想到那片如此美丽的海域也能成为男人、女人和儿童的葬身之地,我就深感震动。其中大多数的人只为设法躲避他们本土非人性的环境而出走”。

“我在那里亲身感受到希腊人民的慷慨,他们的人性和基督信仰价值如此富饶,尽管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却依然努力安慰那些被夺去所有财物的人,以及来到他们海岸的人。”

教宗解释道,在那次探访中所亲眼看到的“极大矛盾”有助於他更好地了解这次国际研讨会主题的重要性。“不仅是世界上脆弱人民的家园正受到摧毁,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气候移民和环境难民大量涌现”。“我们正在迫使子孙後代将在一个沦为废墟的共同家园中生活”。

教宗指出,面对现时的“生态危机”我们应认真省察,重新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希望留给那些後我们而来的人、正在成长的孩子们一个怎样的世界?”(《愿祢受赞颂》通谕160号)教宗进而强调:“照料受造界应是一份共享的恩典,而不是一种私人占有。这总是意味着应尊重每个人和每个民族的权利。”

教宗提到他与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为照料受造界祈祷日共同撰写的文告,强调“照料受造界的义务是向所有善心人士提出的挑战,邀请基督徒认出生态危机的精神根源,携手提供一个明确的答案”。於每年9月1日举行的照料受造界祈祷日“在这个方向上迈出一步,表达了我们共同的忧虑和一起努力面对这复杂问题的渴望”。

教宗最後表示:“我坚决保证,天主教会必继续与您和大公教会沿着这条路一起前行。我也希望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与其他基督信仰团体的信徒,以及所有善心人士,同样能够积极合作,在所在之地照料受造界,促进一种可持续和整体的发展。”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记忆与希望并肩同行、相辅相成下一篇:梵蒂冈媒体改革:音-视频控制中心合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