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强调“生命的唯一主人是天主”

时间:2018-04-20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为英国幼儿祈祷。指出“家长要教给孩子划十字圣号”;呼吁世界银行“支持全面发展”

“我要再次重申,生命从开始到自然终结的唯一主人是天主。我们的职责是竭尽全力地保护生命”。刚刚在推特、在上主日天皇后喜乐经祈祷中发表相关声明的教宗,在四月十八日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的最后,再次为二十三个月的英国幼儿埃文斯发表讲话。这名患有退行性神经系统病变的孩子现在英国利物浦医院,按照给英国法官的决定,随时可能终止对他的治疗。
今天的要理中,教宗继续关于圣洗圣事的要理,集中阐述了对孩子进行信仰教育的重要性,要从很小的时候就教给他们划十字圣号。“我们的孩子们会划好十字圣号吗?我常常看到他们不会划。你们这些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你们要教给孩子划十字圣号,这是很重要的”!
看似一个很简单的事,但这个动作“是展示我们自己的标志:我们的说话、思想、观点、行动都在十字架的标志下,确切地说是在耶稣的爱之下,直到永远”。
“当我们醒来的时候、吃饭前、危险面前、抵制邪恶时、临睡前划十字圣号,意味着向我们自己、向他人展示我们的归属、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宗继续表示,“就像进入圣堂时那样,我们也可以在家里这样做,在一个小罐子里放一些圣水:这样,每次进家和离家时都用这圣水划十字圣号,牢记我们是领过洗的”。
事实上,孩子们领洗的礼仪是在额前划十字圣号。而“成年慕道者还要在五官上被划十字圣号”,在“耳朵上划是为了聆听天主的声音”、“眼睛是为了看天主圣容的光辉”、“嘴上是为了回答天主的圣言”、“在胸前是为了让基督因着信仰居住在你们的心里”、“在肩上是为了支持基督美妙的枷锁”。
教宗强调,“基督徒成为‘逾越’的标志,使逾越有形可见,包括外在的,基督徒应对生活的方式”。诚然,“成为基督徒是来自上天的恩典。信仰不是买到的,但求是可以的,获得恩典是可以的。上主赐予了我们信仰的恩典,是一个很美好的祷文。可以求,不能买”。
事实上,“圣洗圣事是信仰的圣事,男女老少因着圣洗圣事回应基督的福音”。祂“激发了贯穿信徒全部生命的精神方面的动力”:“开启了一个使大家可以在教会内和基督结合在一起的进程”。
“圣洗圣事点燃了活出基督徒身份的圣召,这个圣召将持续整个生命”。这意味着一种“个人的回应,而不是轻而易举的复制粘贴”。“基督徒的生命实际上由一系列的召唤与回应交织而成的:天主不断地呼唤着我们的名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召使我们与祂的圣子耶稣相契合”。
“名字至关重要”!教宗反复重申“是十分重要的!”名字“指明了一个人的身份”,“使人不再是匿名的”。没有名字的人“就是无名氏,既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天主一一叫着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在我们实实在在的历史中逐个地爱了我们。父母在孩子出生前就开始给孩子起名字了:这也是期待的组成部分,有了名字,孩子就有了自己的身份,也有了与天主联系在一起的基督信仰生活”。
公开接见的最后,教宗邀请大家“更新使命,更好地理解圣洗圣事的恩典,牢记我们领洗的日子。上周三,我给大家回家留的作业是发现我们领洗的日子。谁没有做的要做,因为这是重生、就像是我们的第二个生日”。
教宗还谈到了即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春季大会,勉励大家“通过包容的金融,努力促进最贫困人口的生活,推动真正的全面发展、尊重人性尊严”。

上一篇:教宗:无法只从理论上传福音下一篇:教宗指出福音不能从沙发上传播“要站起来向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