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见证不出卖真理、给人带来麻烦

时间:2018-04-1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经过复活期的短暂休息後於4月12日恢复了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教宗表示,基督徒的见证给人带来麻烦,从不出卖真理,一如许多被杀害和迫害的基督所见证的那样。相反地,妥协使基督徒的特色被淡化、变得肤浅。因此,我们需要恳求恩宠,记得那与耶稣的第一次相遇,祂曾改变了我们的生命。

教宗围绕门徒们在复活喜悦中获得的三个特性:服从、见证和具体务实,展开弥撒讲道。教宗说,复活期的50天对宗徒们而言是庆祝基督复活的“喜悦时期”。这是真正的喜悦,但依然存在迟疑、恐惧,不知事情如何进展,然而,因着圣神降临而化为一种英勇的喜悦。起初他们明白,因为他们看得见上主,但理解得不透彻,他们满心欢喜却无法完全理解。使他们彻底明悟的是圣神。

虽然门徒们被禁止宣讲耶稣,但他们由天使从监狱中逃脱後,再次返回了圣殿。教宗说,正如今日取自《宗徒大事录》的第一篇读经所记述的,他们被带到公议会上,大司祭便审问他们说:“我们曾严厉命令你们不可用耶稣的名字施教”。伯多禄答道:“听天主的命应胜过听人的命”(宗五27-33)。

教宗解释说,服从就是跟随耶稣的道路,祂服从到底,一如祂在橄榄园所做的那样。服从在於承行天主旨意。服从是圣子“为我们开启”的道路,因此基督徒应当“服从天主”。

宗徒们从复活喜悦中获得的第二个特性是“见证”,“给人带来麻烦的基督徒见证”。我们或许在世俗和我们之间寻求一条妥协的道路,但基督徒的道路与妥协的道路无关。基督徒的道路是“耐心地陪伴那些与我们的想法、与我们的信仰不同的人,给予容忍和陪伴,但绝不出卖真理”。

教宗说:“首先是服从,其次是给人带来麻烦的见证。迫害从那时起到现在一直存在。你们想想在非洲、在中东受迫害的基督徒。但今天受迫害的基督徒比初期更多,他们因宣认耶稣而被投入监狱、斩首、吊死。他们见证至死。”

教宗然後谈到宗徒们的第三个特性,具体务实。门徒们所宣讲的是具体的事,不是“童话故事”。一如宗徒们所看见、所触摸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触摸了耶稣”。

“罪恶、妥协和恐惧常常发生,使我们忘记我们与耶稣的初次相遇,那一次我们的生命被彻底改变。我们或许还有些印象,但这记忆已经模糊不清;这使我们成为‘玫瑰水’的基督徒,颜色被冲淡、变得肤浅。耶稣穿越了我的生命,进入了我的心。圣神进入我内。然後,或许我会忘记,但要祈求恩宠,牢记那初次的相遇。”

教宗最後勉励我们祈求复活的喜悦。教宗说:“让我们彼此代祷,祈求那源自圣神、由圣神所赐的喜悦:服从的复活喜悦、见证的复活喜悦、具体务实的复活喜悦。”

上一篇:罗马天主教宗承认处理智利性虐丑闻时犯了“严重错误”下一篇:教宗为阿尔及利亚空难的伤亡者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