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在告解亭里没有威胁,只有天父的宽恕

时间:2018-02-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27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上主总不厌地召叫每个人改变自己的生活,向祂迈近一步从而作出悔改。祂以一位父亲的慈爱和信任来做这事,听告解神父也是如此。

四旬期是一段“有助於悔改”、靠近天主、“改变我们生活”的时期,这是一项应当向上主祈求的“恩宠”。

取自《依撒意亚先知书》的第一篇读经谈及真正的“悔改召叫”。教宗方济各从这一点展开他的弥撒讲道,指出耶稣在我们的罪恶面前所持有的“特殊”态度。“祂不威胁,却慈祥地呼喊我们,给予我们信任”。上主对索多玛统治者和哈摩辣百姓说,“现在你们来,让我们互相辩论”(依一18),祂已经向他们指明应当避免的“恶”,以及应当遵循的“善”。上主也这样对我们。

“上主说:‘快来。你们来,让我们讨论一下,让我们谈一谈’。祂不会吓倒我们。祂就像父亲对待那顽皮捣蛋、应当受到责备的青春期的儿子。上主知道教鞭是行不通的,事情不会变好,而必须给予信任的态度。上主在这段经文中这样呼唤我们:‘来,你们来吧。我们一起喝杯咖啡。让我们谈一谈,讨论一下。不要害怕,我不想责备你’。由於祂知道儿子是怎麽想的:‘但我做了这事……”,於是接着说:‘你的罪虽似朱红,将变成雪一样的洁白;虽红得发紫,仍能变成羊毛一样的皎洁’(依一18)。”

父亲如何对待青春期的儿子,耶稣也同样以“信任的态度施予宽恕,改变人心”。祂如此召叫了匝凯或玛窦,也在我们的生活中向我们表明“如何在悔改旅途中向前迈出一步”。

教宗说:“让我们为上主的良善而感恩。祂不想鞭打和谴责我们。祂为我们献出生命,这就是祂的良善。祂总是想方设法碰触我们的心。我们这些司铎,身为上主的代表,应当聆听悔改之心,也必须持有这种良善的态度,正如主所说的:“你们来,让我们互相辩论,没有问题,只有宽恕”,而不是威胁,从一开始便是这样。

对此,教宗讲述了一位听告解枢机的经验。这位枢机面对那‘严重’的罪,不过分追究,而是继续对话。“这开启了心灵,让告解者感到安宁”。上主也这样对待我们,祂说:“来吧,让我们讨论一下,让我们谈谈。拿着宽恕的收据,我宽恕你”。

教宗最後总结道:“注视上主的这种态度令我受益匪浅:这是父亲面对自以为已经成年的半大小子的态度。上主知道我们仍处在半途之中,我们常常需要听到这样的话:‘来吧,不要害怕,来吧。我宽恕你’。这番话给予我们鼓励。让我们以开放之心去见上主:祂是等待着我们的父亲。”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祈求羞耻的恩宠,不要判断他人下一篇:教宗府讲道神师:“穿上基督”,成为圣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