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在缅公开讲话只字不提“罗兴亚” 教宗:与翁山私下对话已发表对难民看法

时间:2017-12-04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梵蒂冈/仰光综合电)天主教教宗方济各透露,他听了遭迫害逃到孟加拉的罗兴亚穆斯林难民的悲惨遭遇后,不禁落泪。

他说,这些罗兴亚难民在谈到伤心处时,也泪流满脸。“我告诉这些人,对于那些迫害你们、伤害你们的人,对于世界对你们的冷漠,我请求你们原谅。”

方济各上周六在结束访问孟加拉之后,在返回罗马的飞机上告诉随团记者:“我知道此行将会见罗兴亚人,但我不知道将在何处及如何会面。对我来说,这是此行的条件之一。”

方济各上周五在孟加拉会见罗兴亚难民代表,并首次提到在缅甸被视为禁忌的“罗兴亚”字眼。

他说,他在前一天于孟加拉首都达卡主持了10万人的弥撒后,在当地一处花园会见了16名连夜赶来的罗兴亚难民代表。他透过翻译了解每个人的故事后,对罗兴亚难民承受的苦难感到难过落泪。他说:“孟加拉接受了这些难民,真是伟大之举。”

方济各在访孟之前,先到缅甸访问。他在会见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和其他军政领袖时,只字不提“罗兴亚”,叫人失望。维权组织曾促请教宗访缅时提出罗兴亚难民问题,以逼使缅政府加以正视。

缅甸天主教会领袖先前向方济各谏言,希望他此行不要触及罗兴亚难民问题,以免引起缅甸强硬派佛教徒的反弹。

 
 

缅甸官方不承认罗兴亚人为当地族群,并视他们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一直称他们为“孟加拉人”。缅军方今年8月对罗兴亚人展开被联合国称为“种族清洗”的行动以来,已有至少64万名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避难,酿成严重的人道危机。

方济各说,他对与缅甸领袖的会晤感到满意,并说,虽然他在公开讲话中不提罗兴亚难民,但其实他在与缅甸领导人私下对话时,对此问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他说:“如果我在正式讲话中使用‘罗兴亚’字眼,他们就会将我拒于门外,但其实他们早已知道我对此问题的看法。我在公共场合只形容了当地的情况,并说明了没有人应该被排除在外,也不应该被剥夺取得公民的权利。

这样一来,我在私人会晤中就可以与缅甸领袖深谈。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知道我的真正想法。”

激进团体:在孟仅提一次
教宗想安抚人权组织

另一方面,缅甸社交媒体昨日对教宗公开谈及罗兴亚难民引起热议,当地网民纷纷批评教宗有如“变色龙”,变化多端的投机分子。

不过,一个由佛教徒激进团体“缅甸种族佛教保护联合会”(Ma Ba Tha)部分领袖组建的“135”爱国党则不以为然,该组织说,尽管饱受维权组织的压力,但教宗在访问期间避谈罗兴亚课题,显示他尊重缅甸人民。“他在孟加拉并没有多次提及罗兴亚……仅说了一次,旨在安抚人权组织。”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访问孟加拉国下一篇:教宗: 「留心和警醒」, 以免「迷失在我们的罪和不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