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工作不是商品,工作必须为人服务

时间:2017-11-2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於11月23日至24日在梵蒂冈召开国际会议,主题是「从《民族发展》通谕到《愿祢受赞颂》通谕:工作和劳工运动是人类整体、可持续和团结发展的核心」。教宗方济各借此机会致函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枢机,重申「工作不仅影响经济发展,也影响个人、家庭和社会的文化与道德发展」。

教宗指出,工作不仅是「所有社会问题的关键」,也能提升「精神发展」。耶稣「在人间大部分的岁月都是在木匠的工作台前作手工活」,祂邀请我们「透过工作跟随祂的芳踪」。「每个劳工都是基督继续在创造和行善的手」。

工作不仅是「个人蓬勃发展的要素」,也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它既不是一件商品,「也不光是生产链上的工具」。因此,「保护工作岗位,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是一项道德要求。然而,「人不只是工作」,还有「其它人性需求,诸如家庭、朋友和休息。任何工作都必须为人服务」。

教宗接着表示:「当经济发展模式只以人的物质层面为基础,或者当它只惠及少数人,抑或是当它损毁环境时,就会导致穷人和大地哀号」。相反地,经济发展模式必须以工作、住所和大地的紧密关系为基础;另一个在真正的经济发展上至关重要的三重依赖关系则是工作、时间和科技。

劳工在争取他们的权益而奋斗时,学会了「应对功利主义、短视近利和操纵一切的思想」。对这种思想而言,「社会和环境是否恶化,物品是否被随意使用和丢弃并不重要;重要的只是立即获利」,而这一切都以金钱至上作辩护。今天「所有人的工作尊严」都濒临危险。

在发展的对话方面,教宗强调「所有声音和观点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鲜少被聆听」的声音、边缘的声音。为使对话成果丰硕,我们需要从彼此的共通点展开交谈」。这是「更新所有民族,包括与明天的民族团结一心」的基础。

此外,教宗也呼吁「走出市场和金融经济」,改为「以人的活动为核心」。为了达成这目标,「工会和劳工运动必须成为团结的专家,那是它们的圣召」;需要「按照劳工的观点制定具体的行动路线;这些道路将引领我们通往一个合乎人性、整体、可持续又团结的发展」。

教宗最後警惕众人在促进团结发展时要小心,以免陷入这三种诱惑:第一种诱惑是着眼於只保护某些人的利益,却忽略穷人、边缘人和受排斥者;第二种诱惑是腐败的社会毒瘤,当自称是工会成员的人与企业家勾结,却不关心劳工时,状况便非常糟糕;第三种诱惑是个人主义和消费主义,这种诱惑必须以「新的全球团结」来对抗。

上一篇:埃及清真寺遇袭,教宗致唁电哀悼遇难者下一篇:塔德罗斯二世和教宗方济各表示悲痛,谴责阿尔-罗达清真寺袭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