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天国的成长需要勇气,而非保守的牧灵

时间:2017-11-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3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为了促进天国的成长,我们要有撒下芥菜籽和搅拌酵母的勇气。然而,我们往往只倾向於一种“保守的牧灵”。

当天节选的《路加福音》记述,耶稣把天国比作芥菜籽和酵母(十三18-21)。教宗表示,二者都是小东西,但它们蕴藏着成长的潜能。天国也是如此,它的力量源自其内部。

在选自《罗马人书》的第一篇读经中,圣保禄强调了生命的张力:虽然有苦楚,却“无法与那将来在我们身上显示的光荣相比拟”。这是一种“苦楚和光荣之间的张力”。实际上,在这张力中存在一种“对天国光荣显扬的热切期待”。教宗强调,不仅我们怀有这种期待,受造物也是,因为受造之物屈伏在败坏的状态之下,“和我们一样”,“等待天主子女的显扬”。内在的力量“驱使我们期待天国的圆满”,这力量就是圣神。

教宗说:“望德把我们带到圆满的境界,这是摆脱牢笼、限度、奴役和腐败,走向光荣的希望,这是一条希望之路。希望是一项圣神的恩典。圣神在我们内带给我们这些改变,使我们胸怀大志,追求自由和伟大的光荣。为此耶稣说:‘在芥菜籽中,在这颗小小的种子内,蕴藏着一股力量,它将引爆一种难以想像的增长。”

教宗继续说,“在我们内,在受造界内,有一种爆炸式的力量,那是给予我们希望的圣神”。教宗具体解释什麽是在希望中生活,即愿意让“圣神的力量帮助我们成长”,进而圆满实现那将在我们身上显示的光荣。

那麽,为什麽酵母必须被搅拌,芥菜籽必须被撒下呢?因为若非如此,它们内在的力量就不会爆发出来;天国同样如此,它“由内部成长,而不是透过劝人改教”。

教宗指出:“天国依靠圣神的力量,从内部成长。教会总是敢於拿起和投注,敢於拿起并搅拌,即使曾经害怕这麽做。我常常看到有人更倾向於一种保守的牧灵,而不愿让天国成长。我们原地踏步,缩成一团,自我感觉良好,可天国却不成长。为使天国成长,我们要敢於撒下种子、搅拌酵母。”

的确,撒下种子,我会失去它;搅拌酵母,我会弄脏手。因为“在撒播天国的过程中常常会失去些许东西。那些宣讲天国却幻想着不弄脏手的人是有祸的。他们是古董的守护人,喜欢好东西,不喜欢那可以释放力量的撒播和搅拌的举动。”

教宗总结道,这一切都可归结於今日礼仪读经中耶稣和圣保禄的话:“从罪恶奴役到圆满光荣的张力”。望德“不令人失望”,即使它“微小如芥菜籽和酵母”。“有人说望德是最谦卑的美德。哪里有希望,哪里就有圣神。正是圣神在推进天国的发展”。教宗最後邀请信众自我反省,询问自己这些问题:“我的望德如何?它是一种幻想,一种‘或许’呢,或者我相信在望德中有圣神的临在,我与圣神交谈?”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吁请基督徒共同建设欧洲的未来下一篇:梵蒂冈将主办国际核裁军会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