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吁请基督徒共同建设欧洲的未来

时间:2017-10-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8日出席了欧洲主教团委员会(Comece)和圣座国务院於10月27日至29日在梵蒂冈召开的会议,主题为:「反思欧洲:基督徒对欧洲未来计划的贡献」。约有350位与会者出席该会议,其中包括枢机、主教、政治家、大使、基督徒运动和其他基督教派的代表们。

教宗发表讲话时表示,「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会议的主旨是以开放和自由的心神来促成对话,好能互相增益」。至於基督徒对欧洲大陆未来的贡献,「这意味着作为今日的基督徒,我们需要在数世纪以来受到基督信仰形塑的土地上思索我们的任务」。

教宗首先以欧洲的主保圣本笃为例,专注强调基督徒过去曾对欧洲作出的两大贡献,表示基督徒未来亦可作出同样的贡献。第一个,「可能也是最重大的」贡献是「提醒欧洲,她不是一组统计数字或机构,而是由人所组成的」。第二个贡献与第一个有关,「承认他人是人,重视那使我们与他们相连的因素。『身为一个人』使得我们与他人有所连结,也让我们成爲了一个共同体」。换言之,第二个贡献就是「帮助恢复团体的归属感」。

教宗説,我们首先是在家庭里,「原始团体」中,明白了多元中的合一。家庭「是男人和女人的差异得以和谐共融的所在,这共融将变得强大和更真实,甚至达到对生命和他人开放的富饶程度」。民间社会也跟家庭一样,如果它对团体中每一个人的「差异和天赋」开放,团体的和谐共融势必也能发展起来。

教宗继续表示,「人和团体因此是欧洲的基础,这是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所愿意并能够一同建设的」。「建设这结构的砖块就是对话、包容、团结、发展与和平」。

随後,教宗方济各以早期教会的作品《丢格那妥书》(Letter to Diognetus)的引文「基督徒对於世界,如同灵魂之於身体」鼓励基督徒为欧洲作出贡献。教宗说:「今日的基督徒蒙召复兴欧洲,重振她的良心,不是以基督徒的身分占据空间,而是开创一些能够在社会上唤起新动力的历程」。

在结束谈话时,教宗再一次提到圣本笃说:「他并不在意於乖谬和困惑的世界里占据空间。在信仰的扶持下,圣本笃往前看,他在苏比亚科(Subiaco)的一个小洞穴里开创了一个令人振奋和无法抗拒的运动,这运动造成了欧洲面貌的改变」。

最後,教宗以祈祷总结道:「愿圣本笃,『和平的使者,合一的推行者,文明的导师』为今日的基督徒指明道路,让我们意识到藉由信仰所涌现的欣喜希望如何能够改变这个世界」。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善牧总是触摸受伤的骨肉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天国的成长需要勇气,而非保守的牧灵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