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善牧总是触摸受伤的骨肉

时间:2017-10-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30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省思当天《福音》记述耶稣治癒伛偻妇人的事迹(路十三10-17),表示一个善牧接近被丢弃的人时,会心神感伤,但不会耻於触摸受伤的骨肉。追随教权主义道路的人却总是接近当值的权力或金钱。

安息日,耶稣在会堂里遇见一个不能直立的女人,“多年来的脊椎病使她变成这样”。圣史路加用了5个动词描述耶稣的举动:看见了她,叫她过来,给她说,给她按手,并使她痊癒。

教宗强调,这是接近人的5个动词,因为“一个善牧总是接近人群”。在善牧的比喻中,他接近迷失的羊,甚至放下其它的羊而去寻找这只羊。善牧不能远离他的子民。

相反地,圣职人员、法学士、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却脱离子民,不断训斥他们。他们不是善牧,不关心子民,只封闭在自己的圈子里。“他们也许更关心的是每当履行了宗教职务後,去看看有多少献仪”,但他们不接近人。相反地,耶稣则接近人。耶稣的这份接近源自祂内心的感受:祂“心神感伤”。

教宗解释说:“耶稣因此总是在那里,与被圣职小团体丢弃的人为伍。那里有穷人、病人、罪人、麻风病人,他们全都在那里。耶稣在那里,因为祂在疾病面前会心神感伤,祂是一个善牧。”

“一个善牧接近人,会心神感伤。善牧的另一个特徵是不会对骨肉感到羞耻,他会触摸受伤的骨肉,如同耶稣对待伛偻的妇人那样:‘碰触她’,‘给她按手’。耶稣触摸麻风病人,也触摸罪人。”

一个善牧不说这种保持距离的话:“没关系,我在精神上与你同在”,而是做天主父所做的:天父“因着怜悯和慈悲,藉着成为血肉的圣子接近人”。“伟大的牧者天父教导我们如何做善牧:祂自谦自卑、空虚自己、贬抑自己且取了奴仆的形体”。

“‘可是,那些追随教权主义道路的人却接近谁呢?’他们总是接近当值的权力或金钱。他们是坏牧人。他们只想攀附权势,做权势者的朋友,在一切事上讨价还价或设法填满腰包。这些人是假善人,无恶不作。这种人不关心子民。耶稣说到他们时,经常称他们是‘假善人’,而他们却很生气,反驳说:‘我们可不是这种人,我们遵行法律。’”

教宗最後总结道:“拥有像耶稣善牧那样的牧人是天主子民的一份恩宠。他们不会耻於触摸受伤的骨肉,知道我们众人将以此准则受到审判:我饿了,我在监里,我患病,你们看顾了我(参閲:玛廿五35-36)。”

“最终审判的准则乃是接近人的准则,这是彻底接近天主子民,触摸和分担他们处境的准则。我们要切记:善牧总是接近人群,总是如此,如同天主我们的父那样,藉着成为血肉的耶稣基督与我们为伍。”

上一篇:教宗促进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所需的条件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吁请基督徒共同建设欧洲的未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