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三钟经:最大的诫命是爱天主和爱人

时间:2017-10-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9日主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诵念三钟经。在念经前教宗说,耶稣以毕生的精力宣讲并实践那真正重要和必不可少的事,也就是爱。“爱赋予生命活力,使信仰之路结实累累”;倘若“没有爱,生命与信仰都将会枯竭”。

教宗透过主日选读的《玛窦福音》解释天主与人之间的爱的关系。在福音中,圣史玛窦记述了法利塞人给耶稣提出的阴险问题,“哪一条诫命最大?”耶稣回答说:“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

教宗指出:“耶稣要让人知道,若不爱天主和近人,就无法忠於天主的盟约。你可以做很多善事,遵守许多戒律,但你若没有爱,这一切都将一无是处。”

教宗又引用《出谷记》解释说:“人无法信守他与上主的盟约,却苛待蒙上主保护的人,即寡妇、孤儿、外侨和移民等孤独无依的人。”

教宗继续说:“我们受造是为了爱与被爱”。当天福音描绘了一个“绝妙理想”,它“符合我们心中最真切的渴望”。“天主是爱,祂创造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参与祂的生命,蒙受祂的爱,爱祂并与祂一同爱其他所有的人。这是天主对人的‘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需要天主的恩宠,我们需要领受那源自天主本身的爱的能力。正因为如此,耶稣在感恩祭中为我们奉献自己。在感恩祭中我们领受了祂的圣体圣血,也就是耶稣爱我们的至高表达;祂为了我们的得救,把自己奉献於天父。”

诵念三钟经後,教宗问候了广场上聚集的信众,特别提及前一天10月28日在巴西南卡希亚斯(Caxias do Sul)被册封为真福的圣若瑟会神父若望·斯基亚沃(Giovanni Schiavo)。

新真福於上个世纪初出生在意大利的维琴察(Vicenza),年轻时被派往了巴西。在那里他怀着使徒热忱为天主子民服务,培育男女会士。教宗说:“愿他的榜样帮助我们圆满地活出基督和福音教导的生活。”

上一篇:教宗: 人道主义法律和良心可以减轻战争暴行下一篇:教宗促进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所需的条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