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宗教生命科学院全体大会与会者:重新从天主圣言出发,面对今日的挑战

时间:2017-10-0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5日中午在梵蒂冈世界主教会议厅接见了出席宗教生命科学院全体大会的与会者。教宗强调,我们只有重新从光照生命起源和归宿的天主圣言出发,才能面对时代的挑战,针对生命科学技术的近期发展提出一种环球人文主义。

宗教生命科学院这次全体大会的主题“陪伴生命:在技术时代的新责任”具有现实意义,指明那些难以想象和迫切需要面对的挑战。教宗对此明确指出,我们应抵拒一种“执着於把人的主权置於中心”的文化。

“一个创造和救恩的神学应懂得透过爱每个人和他整个生命的言语和举止予以表达,这说明今天比以往更有必要陪伴现世教会的旅程。《愿祢受赞颂》通谕正是这种表达,从《创世纪》记述天主启示的章节谈起,重提天主和人看待世界的观点。”

教宗指出,重新閲读圣言能让我们重视天主之爱的深刻含义,明白天主把受造界和历史托付给一男一女盟约的用意。这盟约“以人性和结果实的爱的结合为印记,透过婚姻和家庭标明了传递生命的道路”,而且“远远超过了这印记”。

“男女的盟约蒙召把整个社会的动向握在手里。男人和女人不仅应彼此谈论爱,也应藉着爱谈论相互的义务,使人的共处在天主爱每一个受造物的光照下得以实现。”

教宗解释道,这是一种“文化革命”,教会必须尽其力量,坦率地承认并纠正“失误及欠缺”。我们必须彻底抛弃妇女处於从属地位的历史,而要重新书写生命的规则。这新的开端意味着“从一种身分认同和性别差异的全新文化”重新起步。

“中性人的乌托邦不仅否认人在身体上具有不同性别的尊严,也忽略人对生命传递的因素。生物医学技术让人以为,性别差异的生物及心理操纵能完全提供自由的选择。事实绝非如此!如此的操纵会消除那滋养男女盟约的能力源泉,而这盟约具有创造力且能结出果实。”

教宗最後指出,尊重和照料人在各个阶段的生命,见证对天主慈悲的信德,不让人文主义受到诋毁和贬抑,这正是宗座生命科学院的使命。这项使命虽然艰难,但若展开开放和富有成效的对话,就能促进公益。

上一篇:世界主教会议会前会议邀请非天主教青年与会,讨论家庭圣召的分辨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重新寻回自己的根源,不要在心理上的自我流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