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良心的懊悔是救赎的症状

时间:2017-09-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2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勉励信徒说实话,意识到自己的罪过,向上主忏悔,求得宽恕。

当天福音记述黑落德听到有关耶稣的事後,心感不安(路九7-9)。教宗说,有些人把耶稣与洗者若翰和厄里亚联系起来,也有人说祂是一位先知。黑落德不知道该想什麽,但是他“内心有所感触”,“不是好奇”,而是“一种良心的懊悔”。他想要见见耶稣,“好让自己心安”。他想要看耶稣显奇迹,但是耶稣不在他面前“表演”,他於是把耶稣交给了比拉多。耶稣付出的代价是死亡。良心的懊悔不只是“单纯的记得某些事情”,而是“一个伤疤”。

教宗说:“我们在生命中做了坏事,伤害了人,这就是一个伤疤,一个隐藏的伤疤,别人看不到,甚至连我自己也看不到,因为我对它已习以为常,时间久了就麻木了。但它在,在里面,有人去触碰它。当伤疤有痛感时,我们就感到良心不安。不仅意识到自己做了坏事,也感觉到伤痛。我的心,我的身体和我的灵魂都感觉得到。为了不再感到这些伤痛,就会出现一种掩盖伤痛的诱惑。”

“感觉到良心在指责我们,并对我们说些什麽,是一份恩宠”。然而,“我们都不是圣人”,但我们却都在注视“他人的”而不是我们自己的罪过。

教宗说:“我们应该给伤疤‘施洗’,请允许我用这个词汇,就是说给它起个名字。你的伤疤在哪里?‘神父,我如何做才能把它拔出来呢?’‘首先要祈祷:上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上主会聆听你的祈祷。之後,你要审查你的生命。‘如果我没有发觉疼痛或不知道疼痛在哪里,症状从哪里来,我该如何做呢?’‘你要请人帮助你走出来;让伤疤出来,然後给它取个名字’。我在良心上懊悔,因为我做了这件真实的事。这是在天主前真正的谦卑,天主会为具体的事感动。”

教宗解释道,这种具体性在孩子们的告解中清楚地体现出来。说出做过的具体的事能引出“真理”。“这样就能获得痊癒”。

“我们要学会指责自己。我指责自己,感觉到伤疤的疼痛,尽力去发掘这疼痛的症状来自哪里,然後指责自己。你不要害怕良心上的懊悔:这是救赎的症状。我们要害怕的是遮盖、掩藏和隐瞒良心的懊悔。这样上主就会治癒我们。”

教宗最後祈求上主赐予我们恩宠,使我们“有勇气指责自己”,好能走在宽恕的道路上。

上一篇:教宗接见厄瓜多尔主教,重提亚马逊教会召开教务会议下一篇:教宗方济各与哥伦比亚耶稣会士谈话:恩宠不是一种意识形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