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宣布将与巴尔多禄茂一世宗主教联合发表环保文告

时间:2017-08-3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IACOPO SCARAMUZZI 点击:
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方济各透露了这一消息。世界为受造物祈祷日之际,疾呼“有权势的人倾听穷人的呐喊”。讲解要理时,谈到了重新唤醒希望的记忆,“我们不要听信那些失望和不快乐的人”
 
教宗方济各将与君士坦丁堡东正教会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共同撰写了一份有关环境问题的文告,将于九月一日星期五,即世界为受造物祈祷日之际联合发表。文件中呼吁“那些具有影响力的人倾听大地和穷人的呐喊,他们是生态失衡的最大受害者”。
 
八月三十日周三例行公开接见的最后,教宗方济各亲自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在讲解要理时指出,耶稣点燃了那些“踌躇满志的青年”的心,也就是祂的首批门徒们、强调了基督信仰希望的基本动力是牢记“爱之火”,得益于与耶稣的相遇,因着这爱之火“有一天我们意识到了我们的生活是一个美好的计划”;重新点燃这火,哪怕它已经变成了“灰烬下的余烬”。
 
教宗向在场的世界各国朝圣者表示,“九月一日是世界为受造物祈祷日。借此机会,我和君士坦丁堡东正教会宗主教,亲爱的巴尔多禄茂兄弟一起准备了一份文告。其中,我们邀请大家共同对受造物采取尊重和负责任的态度。此外,我们还呼吁那些具有影响力的人倾听大地和穷人的呐喊,他们是生态失衡的最大受害者”。
 
两年前的九月一日,教宗方济各致函圣座促进人类全面发展部部长特克森枢机和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奇枢机指出,决定“在天主教会内也建立一个‘世界为受造物祈祷日’,就从今年开始,就在九月一日这一天,就像东正教会早已经开始的那样”。“作为基督徒,我们渴望为战胜人类正面临的生态危机做出我们的贡献”。生态危机“召唤着我们做出深刻的精神皈依”。这一祈祷日“将为每一名信徒和团体提供一个宝贵的契机,更新我们个人作为受造物保护者的圣召,感谢天主将祂的妙化神功交给我们照料;祈求祂助佑我们保护受造物的工作,并为那些反世界的罪行呼求祂的慈悲”。
 
在圣伯多禄广场上举行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继续讲解了基督信仰希望的要理。着重阐述了与耶稣首次相遇。耶稣的首批门徒们对与导师的第一次相遇“印象十分深刻”,“有的人甚至记住了时间”,正如若望福音中记载的。“福音中,耶稣好像是一位人心的专家。那时,祂遇到了两名正在寻找中的青年,他们表现出了一种健康的忐忑不安。事实上,什么人的青春岁月又是心满意足的,没有问过生活意义的问题呢?什么都不探索寻找的青年不是年轻人,是退休的人、未老先衰的。看到未老先衰的年轻人是令人痛心的。耶稣,在整部福音中、所有的街头相遇中,都像是一位点燃人心灵的人”。
 
由此,今天的问题就是“在这个世界上怎样发现自己的圣召?可以通过许多方式去发现,但这段福音中告诉我们说,第一个指标就是与耶稣相遇的喜乐。无论是婚姻生活、度献身生活、铎职生活:每一种真正的圣召都是与耶稣相遇开始的,这相遇给了我们喜乐和新希望;引领我们——也通过考验和困难,引领我们不断走向更加圆满的相遇,与祂相遇不断发展,到喜乐的满全。上主无意要那些不情愿地走在祂身后的人,这些人的心里没有喜乐之风。我要问你们这些广场上的人:你们的心里有这喜乐之风吗?我的内心,心里面有喜乐之风吗”?
 
教宗继续讲解到,诚然,“生活中有考验;有需要不畏严寒和戗风、不畏无数苦涩继续向前的时刻。但是,基督徒认识引领他们走向圣火的道路,这圣火在他们心中永远是燃烧的。劳驾,请你们记住:我们不要听信那些失望和不快乐的人;不要听信那些自命不凡地劝人不要在生活中汲取希望的人;不要相信从一开始就熄灭各种激情的人,说什么任何事情都不值得去为之献出一生;不要听信那些压制青春朝气的苍老的心。我们去找那些眼中闪烁着希望的老人。我们要汲取健康的乌托邦:天主要我们有能力像祂那样梦想、和祂一起梦想,同时在前进的道路上谨慎地注意现实”。
 

教宗勉励大家“梦想一个不同的世界”。“如果一个梦想消逝了,我们就要再次去梦想,满怀希望地从原始的记忆中汲取”。“基督信仰希望的基本动力是牢记爱之火,得益于与耶稣的相遇,因着这爱之火有一天我们意识到了我们的盛会是一个美好的计划;重新点燃这火,哪怕它已经变成了灰烬下的余烬”。 

上一篇:教宗:没有喜乐就没有福传;呼吁为照料受造界祈祷下一篇:哈维飓风横扫美国东南部,教宗寄唁电表达关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