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勒令比利时天主教修会:不可实施安乐死

时间:2017-08-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勒令一个在比利时服事病人和残疾者的天主教修会在其管理的精神病院内停止实施安乐死的承诺。今年5月,这个称为“爱德兄弟会”的男修会宣布将准许医生在比利时属於该修会的15所精神病院内实施安乐死。

除了荷兰外,比利时是法律准许医生协助精神病患者死亡的唯一国家,但应在病患的要求下才可实施安乐死。允许实施安乐死的准则之一,就是病人处於“难以忍受的痛苦”状况,而且至少需要听取三位医生的意见,其中一位应是精神病医生。

“爱德兄弟会”比利时会院的院长拉夫·德·利茨克(Raf De Rycke)在今年5月的公告中表明,安乐死只会用於缺乏“其它合理治疗”的情况,而每一项关於安乐死的申请都会得到“极为谨慎”的考虑。“我们尊重医生是否实施安乐死的自由,因为这是法律所保障的自由”。

“爱德兄弟会”设在罗马的总会随後也发表一份声明,坚称那种准许实施安乐死的行为实在违背了天主教会的基本原则。该修会总会长勒内·斯托克曼(Rene Stockman)写道:“首次听到一个基督信仰机构坚称安乐死是一项正常的医疗实施,属於医生治疗的自由权限。这言论不诚实,令人反感及无法接受。”

斯托克曼总会长也强烈谴责这个修会在安乐死问题上所承受的压力,但声称“这并不表明我们该当屈服”。他承认,“世俗化正在损害在比利时的修会”。“爱德兄弟会”总会长最近几个月要求比利时主教们在这个问题上表明立场,同时禀报圣座他已就此个案展开调查工作。

如今,教宗方济各透过圣座修会部直接命令“爱德兄弟会”不可在他们管理的精神病院实施安乐死。如果不服从命令,就会依照教会法典采取严厉措施,甚至予以绝罚。

最近十年来,在比利时实施安乐死的案例急剧增加。提出要接受安乐死的申请案中,大部分是癌症病患或神经变性疾病的患者,而精神病患者的人数在每年死於安乐死的4000人当中只占3%。

上一篇:帕罗林枢机即将访问俄罗斯:和平乃是必须作出的优先选择下一篇:教宗任命张因南总主教为圣座驻缅甸大使,亚当奇克总主教为驻巴拿马大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