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会晤热那亚劳工界人士:工作是人的优先事务

时间:2017-05-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27日牧灵访问热那亚的第一项活动是在伊尔瓦(Ilva)工厂与劳工界的3500位人士会晤。教宗强调,“工作是人类的优先事务,是基督徒的优先事务,是我们的优先事务”。

企业家、工会代表、工人和失业者向教宗倾诉了他们的恐惧与困难。教宗认真倾听了他们的见证,即席回答了他们的问题。教宗首先强调了企业家的重要性,称他们是“一切良好经济的基础”。

教宗说,“我们不要忘记企业家首先应该是一位劳动者。优秀的企业家都不喜欢解雇他的员工”,因为“如果谁以裁员来解决公司问题,他就不是一个好企业家,而是一个商人。今天他出卖员工,明天他就会出卖自己的尊严”。

教宗然後谈到一种“抽象”、没有“面容”、只会投机、令人“恐惧”的经济。这种经济没有能力热爱企业和员工,也没有能力建设企业。教宗说:“有时候,政治体系似乎在鼓励那些搞工作投机的人,而不是那些在工作上投入和信任工作的人。”教宗对此谴责道:“为不诚实者设立的规章和法律反而使诚实的人受罚。”

教宗引用意大利宪法第一条指出,“意大利是一个建立在劳动基础上的民主共和国”;人的尊严得建立在劳动而非纯粹赚钱的基础上。教宗於是呼吁大家警惕那些投机者和为他们制造便利的法律,因为“他们最终会让人们失去工作”。

教宗也谴责“社会敲诈”的现象,即过度加班、收入微薄、不合法的工作。教宗表示,“工作应让我们越来越具有人性”,“人以工作为食粮,藉着工作获得尊严。因此,整个社会契约是围绕工作而建立的”。教宗因而再次呼吁“人人须有工作”,人若没有工作就没有尊严。

教宗表明,“企业首先理应是一种相互的合作与扶持”,但竞争的逻辑和所谓“精英政治”标准却利用每个人的天赋,助长一种“不平等的道德合法性”。教宗谴责这种精英政治,称它导致贫穷文化的改变,在这样的文化中,贫穷被认为是“一种缺点,一种过错”。“如果贫穷是穷人的过错,富人则可免於有所作为”。

之後,教宗还谴责武器非法贸易、色情业、赌博业,以及那些不给人留有生活时间的工作。教宗说:“奴隶没有空闲的时间,没有休假的工作将是一种奴隶的工作,即使可以获得高额报酬”。

教宗最後提醒众人警惕“消费主义”,因为它是“我们时代的偶像”。消费主义甚至通过“24小时经营的大型商场向人许诺救恩和永生”。我们要牢记工作的价值是辛劳的成果,工作不能以纯粹的消费为目的,而要成为支撑民主的“一切社会契约的核心”。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任命安杰洛·德多纳蒂斯为新任罗马教区代理主教下一篇:教宗接见利古里亚大区圣职人员:你们要成为与天主、与群众相遇的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