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真实的教义使人团结,意识形态却制造分裂

时间:2017-05-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强调真实的教义使人团结,而意识形态却制造分裂。教宗指出,在教会内也常会出现问题,因为我们是凡人,是罪人,但罪人的身分让我们谦卑,让我们接近上主,我们的救主。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选自《宗徒大事录》,宗徒们於公元49年召开耶路撒冷会议,决定了皈依基督的外邦人不必按照梅瑟法律的要求行割损礼(宗十五22-31)。那时,在初期教会团体内也难免出现问题,诸如“嫉妒、权力斗争,以及某些狡猾的人想赚取和收买权力”。

於是,宗徒和长老从他们中选出几个人,派他们同保禄和巴尔纳伯一起去安提约基雅,看望那些“蒙圣神召叫成为基督徒”的外邦人。教宗指出,这篇读经提到两组人,一组人本着“善意”进行着“激烈的讨论”;另一组人则“制造混乱”。

“宗徒们愿意讨论问题,而另一些人却制造问题、搞分裂。这些人分裂教会,扬言宗徒们所宣讲的并不是耶稣的教导,也不是真理。”

宗徒们在会议上最终取得意见一致。教宗解释说:“他们所达成的并不是一项政治协议,而是圣神的启发让他们表明:不强加给这些基督徒任何负担,不对他们提出任何苛求。宗徒们只对他们说:要戒食那个时期的祭邪神之物,否则就是与邪神共融;要戒食血和窒死之物,以及戒避奸婬。”

“圣神的自由”使宗徒们达成意见一致,外邦人因此“不必行割损礼”就能加入教会。教宗表明,这其实是教会的“首次大公会议”,“圣神与他们同在,教宗和主教们聚在一起澄清教会的训导”,成为日後厄弗所或梵二大公会议的典范。“教会有义务澄清她的训导”,以便“愈加明白耶稣在福音中的教导,也就是福音的精神”。

“然而,总是有些人未经派遣便去扰乱基督徒团体。他们发表言论,混乱人心,说:‘唉,不能这样!那人说的是异端,这话不该説;那样做可不行,教会的教义是这样的…。’这些狂热者把事情搞得混淆不清,到处播撒莠子,分裂基督徒团体。”

“耶稣说:‘圣神必要教训你们一切,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若十四26)。倘若教会的教义,那源自福音、受到圣神启发的教义成为意识形态,这便是问题。这些人的严重错误正在於此。”

教宗解释道,这些人“不是基督徒,而是意识形态分子;他们不向圣神的行动开放”。相反地,宗徒们确实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但他们不是意识形态分子。“他们接纳圣神的教导,在讨论之後以‘圣神和我们’的意见作出决定(参閲:若十五28)”。因此,面对意识形态的教义思想,我们不要惊慌。

教宗最後总结道,教会有“自己的训导,教宗、主教,以及大公会议的训导”。因此,我们必须走上那条“耶稣所宣讲和圣神所教导”的道路。这是一条“总是开放,总是自由”的道路,因为教义和大公会议使基督徒团体共融,而意识形态却制造分裂。

上一篇:斯帕达罗神父:教宗方济各的外交策略意在建设桥梁,推倒隔墙下一篇:教宗骤然访问罗马滨海城市奥斯蒂亚,挨门逐户降福家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