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梵蒂冈 - 斐洛尼枢机指出“坚定不移地走聆听、理解、辨别和行动的道路”

时间:2017-03-18  来源:信仰通讯社  作者: 点击:
梵蒂冈城(信仰通讯社)—三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国际神学研讨会在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所属宗座传信大学举行。围绕在当今教会和世界内的“辨别”做出了深入细致的学术反思。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兼宗座传信大学校监费尔南多•斐洛尼枢机对紧张的学术交流做出总结指出,“这是一个教宗方济各十分关心的话题”。并强调了“对许多突现出的建议做出全面总结的困难”,但总之“努力尝试找出一些前景是有用的,这是我们蒙召毫不畏惧地面对的,从而总结出一条基督徒在世界生活中、见证福音信息的最适合道路”。
令肩负着世界辽阔地区传教使命的传信部长所忧虑的牧灵问题是“世界上许多地区天主教徒仍然是少数。同时,他们在上述国家里还对所有人,无论基督徒与否承担着更大的、具有约束力的责任,特别是那些还没有领受福音的人们”。
传信部绝非是一个社会-政治机构或者经济机构,将自身权力放在发展首位、加强对地区的控制;打造完善的职员网络、办公室和组织等。斐洛尼枢机强调,不是这样的,“我们从内在方面就是截然不同的:是‘共融’的意义。共融的逻辑,事实上,是共融使我们有能力做出辨别;像同一个身体一样生活,尽管面积辽阔、复杂、种类繁多”……。的确,“辨别需要一个敏感的身体:腿、有力的双臂、随时准备服务于共同的计划、从身体各个部分获取生命力的器官,同时又能为维持整个身体的健康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共同宣讲福音,也是我们蒙召为之合作的使命”。
斐洛尼枢机援引梵二大公会议文件《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强调,“整个民族所经历的那种喜乐和希望应该从具体的辨别方式开始,辨别怎样与福音相遇的道路、在耶稣内找到真正的答案、充分理解耶稣的话对我们的真正意义”……。 
“我们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的任务是:服务,使基督信仰团体——从最边远的地区开始——的生活能够化作生命的源泉,成为天主教会团体整个身体生存所必需的”。
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始终高度关注许多问题:移民、教育培养过程、解决冲突、宗教激进主义和原教旨主义、种族问题、伪基督教邪教的传播、宗教对话以及促进基督徒合一对话、与天主教团体的合作、环境以及社会正义问题。
尽管上述问题已经有了深入、细致的认识了解,“但仍然需要在传信部内有一个认识了解,不仅如此,还要有一个反思过程;在中心和郊区各个领域中进行文化、神学和牧灵的加工”。同时,斐洛尼枢机还强调,“在获取知识、探索新方向的大学里,要努力推动这种繁衍生命力的思想,从而提供促进生命运动的丰富养料”。

最后,斐洛尼枢机谈到了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通谕中的教导。强调“教宗的话语推动着我们坚定不移地走聆听、理解、辨别和行动的道路。这也是我们所有人——负责的、牧灵和文化工作人员、神职人员和教友——所面临的皈依和深化人性的巨大挑战”。 

上一篇:非洲/阿尔及利亚 - 教宗接受拉格瓦特教区主教辞职任命新主教下一篇:教宗主持痛悔礼仪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