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隆巴尔迪神父:教宗方济各感受到本笃十六世的支持

时间:2017-02-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本笃十六世於2013年2月11日辞去伯多禄牧职,迄今已事隔4年。教宗方济各与荣休教宗之间不寻常的兄弟情谊帮助我们愈加深入领会这前所未闻的举动。在纪念本笃十六世宣布引退4周年的机会上,本台采访拉青格-本笃十六世梵蒂冈基金会主席隆巴尔迪神父,请他谈谈本笃十六世在这4年的祈祷引退生活中作的见证。

答:荣休教宗这几年的生活着实符合他当初的承诺,即度祈祷和引退的生活。在灵性上,他极其谨慎地在祈祷中陪伴教会生活,同时也与他的继任人保持团结互助。这一切来得都十分安详。

问:您十分了解教宗方济各和本笃十六世。他们的关系在教会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哪些事令您深受感动呢?
答:的确,这样的事前所未有,却极为安详和正常,因为这是一种极其融洽、清晰和平静的情况。众所周知,本笃教宗在最後一次与前来罗马参加枢密会议的枢机们举行会晤时,虽然还无法知道谁将是他的继任人,却先承诺将服从、尊重这位继任人。贝尔格里奥枢机当时也在场,我们大家自然记得那一幕。

本笃教宗随後履行了他的诺言,以谨慎和平静的态度在精神上接近他的继任人。教宗方济各多次说过,他感受到这种临在和祈祷的支持。教宗方济各也保持了这种关系,他有时前去探望荣休教宗,有时则给他打电话,表达出极为亲密、尊重及期待精神支持的心情。

的确,我们正处於这前所未有的现实中,但它美好且令人欣慰。我们每次看到教宗方济各和本笃十六世在一起的画面,都感到无比喜悦。这是教会在不同处境中团结一致的典范。

问:您最近拜访过本笃十六世,他的状况如何?
答:最近几个月我曾几次见到本笃十六世,希望继续有这样的机会。再説,现在我负责拉青格基金会的工作,也就更有理由去拜访他。我看到他的精神状况很好,头脑清楚。与他相处实在是一件愉快的事。当然,时间向前推进,体力不会更好,神智状况虽然完好,体力却会逐渐虚弱。还好,本笃十六世没有特别的疾病,只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渐渐走向衰退。不过,他能在住宅内行走。

问:在《最後几次访谈》一书中,本笃十六世表明以天主为中心,信德为首要之务是他教宗牧职时期的主导思想。您认为,他在引退的这4年中为我们作的最大见证是什麽?
答:我认为,他在祈祷中度过的这段时间完全符合他的言论,即以天主为中心,以信德为我们生命的含义。我从《最後几次访谈》一本书中也看到极其美好的事,就是临近与天主相遇的含义。晚年的生活是一段准备时期,用来熟悉那使我们为这相遇进行准备的上主。我觉得这是一个最美的见证。我们有一位荣休教宗为教会、为他的继任人祈祷,这实在美好。我们感觉到这种临在,知道他在,即使我们无法常看见他。当我们看见他的时候都无比兴奋,因为我们爱戴他。因此,我们感到荣休教宗在陪伴我们、安慰我们,且令我们安心。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病人应是医疗政策和牧灵工作的中心下一篇:教宗任命圣座特使前往梅久戈耶圣母朝圣地,其使命纯属牧灵性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