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奉献生活是天主赐予教会的洪恩

时间:2017-02-0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会於2月2日圣母献耶稣於圣殿日这一天举行奉献生活日,教宗方济各下午5点30分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与男女会士们一同庆祝他们的节日。

弥撒前举行两项礼仪:祝福蜡烛和圣烛游行。教宗在祝福蜡烛和洒圣水之前,诵念经文说:“基督是众人的真光”。教宗在当天的推文中写道:“奉献生活是天主的洪恩:天主将之赐予教会和祂的子民。”教宗恳请众人为那些选择了以福音劝谕生活的人祈祷,使他们藉着自己的见证在世界上传播基督的爱。

然而,奉献生活目前陷於危机,不但圣召减少,也有许多会士和修女离弃了修道生活。圣座修会部部长若昂·布拉兹·德阿维斯(João Braz de Aviz)枢机在奉献生活日当天接受本台采访,谈到他对圣母献耶稣於圣殿和奉献生活日的省思。枢机说:

答:教宗屡次谈论献耶稣於圣殿的奥迹,以及把耶稣带到圣殿的玛利亚和若瑟:圣母玛利亚怀中抱着圣子,却是她被耶稣带到圣殿,是天主的圣意引领玛利亚和若瑟来到圣殿。西默盎和亚纳在圣殿迎接了耶稣,西默盎随後也抱起耶稣。在同样意义上,也是耶稣把他抱起,引领他认识新的奥迹。

除了与耶稣相遇的需求外,教宗也强调奉献生活必须懂得在相遇中使自己成为谦卑的人,一如耶稣使自己成为弱小者。换句话说,就如天主子成为弱小者以便与人相遇,度奉献生活的男女也应成为卑微的人,好能爱人、与天主和其他人相遇。

在这奉献生活日,我们要向圣母玛利亚和大圣若瑟学习,向西默盎和亚纳学习,尤其要向被奉献於圣殿的耶稣学习,领会天主的这份新意,将之作为我们所继承的遗产而交付於他人。

问:今年的奉献生活日是在下届世界主教会议的愿景下举行的,下届世界主教会议以青年和圣召分辨为主题。那麽,如何能扭转这种圣召减少的趋向呢?
答:无论是充裕还是萧条,乃至牧场空荡,我们都应侍奉上主。我们需要学会在忠贞中生活,即使在我们有困难,在上主没有彰显祂的丰厚时也如此。

不过,凭着智慧和极大的爱我们必须寻找这种现象的原因,我们也正在寻找。最近修会部召开了全体大会,全世界50多位枢机和主教出席了会议。我们用两天的时间探讨有关忠贞的主题,寻找忠贞陷於困境的原因。教宗出席了其中一天的会议,而且我们也去晋见了教宗且聆听了他的教导。

教宗谈及奉献生活的忠贞和离弃这种生活的现象。其实,不仅圣召正在减少,离弃修道生活的现象也很严重。欧洲的情况尤其严重,但其它大洲的圣召却极其丰盛。有人在修道10年、15年以後这样说:“我到别的地方去,因为我在这里不幸福。”我们要设法更好地了解这种现象,秉持希望、坦然及热忱善度这新时刻。

上一篇:教宗2月份祈祷意向:接纳需要帮助的人,承认他人是天主的子女下一篇:里尔科枢机感谢教宗任命他为罗马圣母大殿总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