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奉献生活要具备先知性,克胜世俗和相对主义

时间:2017-01-2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28日中午接见了出席圣座修会部全体会议的人士。教宗勉励度奉献生活者常保持以耶稣为中心的清馨和新颖,克胜“世俗思维”和“临时文化”。

教宗指出,在现代的文化中“忠贞受到了考验”,这导致奉献生活和教会本身变得虚弱。这些离弃奉献生活的现象“令我们着实担忧”,我们要问到底发生了什麽事?教宗於是提出“影响忠贞”的3个因素:社会文化环境、青年世界,以及奉献生活自身的见证。

关於社会文化环境,教宗说:“我们生活在所谓的断层、临时文化的环境中。这种文化驱使人成为时尚的奴隶,诱使人需要经常向其它事物敞开‘旁门’,滋长消费主义且忽略简朴生活的美德,屡屡造成极大的生活空虚。一种强烈的实用相对主义因而大行其道,依照一种自我实现的观点来评判一切,经常与福音价值格格不入。”

“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经济规则取代了道德律且发号施令,强力推行它们自己的标准系统,甚至损害生命价值观”。“金钱和利润主导一种谁无贡献就应被淘汰的生存观”。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必须首先接受福传,然後才能致力於福传”。

谈到影响忠贞的第二个因素“青年世界”,教宗坦言道,这是一个既复杂又富於挑战的世界。“我们有许多非凡的青年,而且人数不少,但在青年当中也有许多世俗观念的受害者。这种观念可以如此概括:不惜任何代价地追求成就;容易赚得的金钱和得来全不费功夫的享乐。这种观念也吸引许多青年。我们的工作无非是从旁陪伴,以福音和属於基督的喜乐感染他们。若我们希望青年不屈从,我们就该对这种文化进行福传。”

影响忠贞的第三个因素是奉献生活自身的见证。教宗表示,在奉献生活内部具有很大的圣德,但也不乏“作反见证的情形,使忠贞变得困难”。他告诫度奉献生活者该当警惕某些反见证,诸如:“例行公事、疲惫拖拉、结构管理上的负担、内部不合、谋求权力,以及攀附、以世俗的方法管理修会、长上的服务有时专制,有时则听之任之”。

教宗劝勉说:“奉献生活若要保持其先知性使命和魅力,继续为疏远和亲近的人成为忠贞的学校(参閲:弗二17),就必须保持以耶稣为中心的清馨和新颖、灵修的吸引力和传教动力,显示出跟随基督的美好且散发希望与喜乐。”

教宗最後强调陪伴的重要性,在奉献生活中必须努力培养陪伴者,使他们能够胜任这项使命。陪伴“并非制造依赖性”,而是帮助青年“进行分辨”。分辨不仅是“选择善与恶,也是选择善与更善,在善行与认同耶稣之间作出选择”。

上一篇:美国华府举行维护生命游行活动,教宗致函与会者表达支持与鼓励下一篇:魁北克穆斯林遇袭,教宗恳求天主赐下互相尊重与和平之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