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母亲是抵制自私主义和封闭的灵丹妙药”;慰问土耳其人民、向恐怖主义说不

时间:2017-01-0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MAURO PIANTA 点击:
教宗主持天主之母瞻礼弥撒圣祭指出:仰望她“会使我们的脸上再次洋溢出使我们感到是子民的微笑”;保护我们免遭使人沦为精神孤儿的“腐蚀性疾病”的侵袭。二O一七年的第一次三钟经祈祷中,教宗特别提及伊斯坦布尔恐怖袭击。指出和平是“在用行动向仇恨和暴力说不中实现的”
 
“母亲是抵制我们各种个人主义和自私主义倾向;抵制我们的封闭和冷漠的灵丹妙药。没有母亲的社会将不仅仅是一个冰冷的社会,还是一个丧失了心灵的社会”。这是教宗方济各于二O一七年元旦,即天主之母瞻礼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的首台弥撒圣祭中指出的。其间,贝尔戈里奥教宗谈到了“腐蚀性疾病”、精神孤儿的感觉;使人丧失了“温柔和惊喜、怜爱和同情的能力”。而仰望圣母,“会使我们的脸上再次洋溢出使我们感到是子民的微笑”。
 
教宗谈到了玛利亚的谦卑,这位伟大的“女性她懂得维护,即保护、在心里珍藏天主在子民生活中的临在”。福音中“她是一位言语不多、从没有长篇大论的人,也从不是主角,而是用审慎的目光保护爱子的生活和使命,也就是保护祂所爱的一切”。
 
圣母“她默默地伴随着儿女们心中背负的十字架”。“慈母玛利亚向我们展示了谦卑和温柔不仅不是弱者的品德,而是强者的品德,教导我们不应为了炫耀自己很重要而怠慢他人”。
 
“没有母亲的社会将不仅仅是一个冰冷的社会,还是一个丧失了心灵的社会。因为母亲,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也知道怎样见证温柔、无私奉献和希望的力量”。教宗还引用了生活中曾经亲身经历的事,那些孩子在监狱里或者医院病床上的母亲、吸毒者的母亲、难民营里的母亲、战争中的母亲……。“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孩子迷失,母亲们实实在在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哪里有母亲,哪里就有合一、有归属感,儿女的归属感”。
 
仰望圣母“会使我们的脸上再次洋溢出使我们感到是子民的微笑”;保护我们免遭使人沦为精神孤儿的“腐蚀性疾病”的侵袭。这种精神孤儿的感觉使人丧失了“温柔和惊喜、怜爱和同情的能力”。
 
庆祝“天主之母瞻礼会使我们的脸上再次洋溢出使我们感到是子民的微笑”;使我们牢记“我们不是交换的货物”而是“儿女、家庭、是天主子民”。庆祝“天主之母瞻礼会激励我们去创造和照顾共同的空间,赋予归属感、根基意义,使我们在我们的城市、团体中感到是在将我们结合在一起、支持我们的家里”。
 
玛利亚的目光“使我们牢记我们是兄弟姐妹:你属于我、我属于你,我们是同一肉身”。“教导我们以同样的方式照顾生命、用她那样的温柔”照顾生命——“播种希望、播种归属感、播种友爱”。最后,教宗要求信众一起三次呼求“天主之母”,就像“厄佛所的信众”在宣告天主之母信理的大公会议上那样。
 
二O一七年的第一次三钟经祈祷中,教宗严正谴责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恐怖袭击、亲切慰问土耳其人民、保证为他们祈祷。强调和平是“在用行动向仇恨和暴力说不中实现的”。
 
教宗方济各还谈到了真福保禄六世教宗率先发起的在每年元旦这一天举行的世界和平日,旨在巩固加强建设和平与友爱世界的共同努力。今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教宗强调“非暴力应该是和平政治的模式”。
 
三钟经祈祷前,教宗提及圣母指出,“天主要求玛利亚做唯一子的母亲,也要求她配合爱子的救恩计划,和爱子一起、为了爱子,从而在她内、因着她这位谦卑的仆人完成天主慈悲的伟大事业”。
 

最后,教宗祝愿所有人“在上主的恩宠内拥有和平的一年、在玛利亚天主之母的慈母护佑下。祝大家节日快乐,请不要忘记为我祈祷”! 

上一篇:教宗主持年终感恩祭:注视马槽中的圣婴,把希望还给青年下一篇:教宗主持天主之母节弥撒:圣母使我们免於精神孤儿状态,母亲是对抗封闭的良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