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司铎们应做天主圣爱的中保,而非只顾自身利益的仲介者

时间:2016-12-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司铎们应做天主圣爱的中保,而非只顾自身利益的仲介者。教宗方济各12月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告诫。他在弥撒讲道中详细阐述了司铎面临的多种诱惑,包括严苛的态度和世俗的诱惑:态度严苛的司铎会强迫信友背起难以承受的重担;世俗的诱惑则会使司铎沾染官僚气息,令他们变得「可笑」。

当天福音记载,耶稣把同代人比拟成永不知足的儿童,他们对什麽都不满意。教宗指出,「今天也有许多不知足的基督徒,他们无法理解上主对我们的教导,无法明白福音启示的核心」。不知足的司铎会「造成巨大的危害」。他们总是有所不满,不断在寻求新的计划,「因为他们的心灵远离耶稣的逻辑」,他们为此时常「抱怨或是伤心」。

相反地,耶稣的逻辑则使司铎感到「心满意足」。教宗强调,耶稣的逻辑是「中保的逻辑。耶稣是天主与我们之间的中保,我们必须走上这条中保之路,切莫做个表面上相似於中保,本质却截然不同的仲介者」。事实上,仲介者工作是为了「赚取佣金,绝不吃亏」;他与中保全然不同。

「中保为了使各方团结合一,经常丧失自己,献出自己的生命,其代价是自己的生命;他付出自己的生命、辛劳、工作和许多事物。以本堂神父为例,他要集结羊群、凝聚众人,把他们带到耶稣跟前。耶稣作为中保的逻辑,就是贬抑自己的逻辑。圣保禄宗徒在《斐理伯书》中阐明这一点说:『祂使自己空虚』,『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二7-8),以促成这种合一。这便是空虚自己、贬抑自己的逻辑。」

真正的司铎「是个非常亲近他子民的中保」。仲介者虽然也工作,但他「始终带着官僚气息」,不懂得在现实处境中「弄脏双手」的意义为何。正因如此,「当一名司铎从中保沦落为仲介者,就会变得不快乐,变得悲伤」;他在「炫耀自己、展现权威」的过程中寻求快感。

耶稣曾谴责与祂同代的仲介者「总是喜欢招摇过市」,以求炫耀自己,赢得虚荣。教宗说:「那些沦为仲介者的司铎也常为了让自己显得重要,而走上严苛的道路:很多时候,他们与人民脱节,不知人间疾苦,忘记他们以前在家中的所学,他们从父母、祖父母和兄弟姊妹身上所学的一切。他们忘记这些事,变得严苛。那些严苛的司铎强迫信友们背起许多难以承受的重担,他们就如同耶稣当年谴责的那些仲介者。他们态度严苛,手持鞭子,对天主的子民说:『这个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做。』很多前来寻求些许慰藉和理解的人都被这种严苛赶跑。」

再者,严苛的态度「绝对无法长久维持。它基本上是一种精神分裂:你最终只有表面严苛,骨子里却是一团糟」。这种人秉持严苛、世俗的态度行事。教宗表明:「一名世俗又严苛的司铎是个不知足的人,因为他误入歧途。」一名司铎若是沾染官僚气息,他肯定会变得「很可笑」。

为此,教宗鼓励司铎们反躬自省,说:「你们要在作良心省察时反省这一点:今天我是个官僚份子呢,还是中保?我扞卫了我自己,追求我自己、我的舒适、我的命令,或者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去服务他人?」

有人曾告诉教宗,「他是从司铎对儿童的态度来认识司铎们:他们是否懂得轻抚儿童,对儿童展露笑颜,与儿童一起嬉戏」。教宗认为,「这很有意思,因为这代表司铎们懂得放下身段,亲近卑微的事物」。反之,「仲介者老是感到悲伤,成天板着一张苦瓜脸,不然就是太严肃,脸色铁青。仲介者的眼神黯淡,非常黯淡。中保则很开朗,面带笑容,懂得接纳、理解、轻抚他人」。

教宗列举三个发挥中保精神的司铎形象,他们分别是圣玻里加、圣方济各沙勿略,以及圣保禄。首先,伟大的圣玻里加「没有拿自己的圣召讨价还价,他勇敢地面对火堆。当火焰围绕着他时,在场的信友闻到了面饼的香味」。教宗说:「这就是一名中保的结局:他为他的信友们而成了一片面饼。」

第二个形象是圣方济各沙勿略。他在上川的海滩英年早逝,「遥望中国」,渴望踏上神州大陆却未果,因为上主已召叫他回天家。第三个形象是在三泉隐修院的年迈圣保禄。「那天早晨,士兵们前来捉拿保禄,保禄曲背弯腰地行走。他深知自己被逮捕是因为基督徒团体中有人出卖了他,但他为主奋斗了一生,并将自己当作祭品献给上主」。

教宗最後总结道:「这三个形象能够对我们大有助益。让我们注视他们,自问:我想如何结束我的司铎生涯呢?做个官僚份子、做个仲介者,或是做个中保,也就走上十字架?」

上一篇:教宗府将临期第二次默想:圣神帮助我们进行分辨,接纳天主的旨意下一篇:《财富》商家梵京聚首 教宗促改变制度帮穷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