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宗座牧函宣扬慈悲时代,延续慈悲传教士及对堕胎的罪赦

时间:2016-11-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十一月廿一日公布教宗方济各的宗座牧函《慈悲与怜悯》,他在前一天慈悲禧年闭幕后签署。在牧函中,教宗提到过去一年来所汲取的教训,在他眼里「不能只是教会生活的一段插曲」。

  教宗明言:「在教会的生活中,慈悲不能单是一段插曲;它构成她的特有存在,使《福音》的深奥真理从中得以显示和变得具体。」

 

法律与慈悲

  牧函是以谈及耶稣遇见那名犯奸淫的女人开始,教宗强调这段《福音》的中心「不在于法律或法律公义上,但在于天主的爱,它能够透视每个人的内心,并发现隐藏当中的深切渴望;天主的爱必须放在首位,超越一切之上」。

  他解释:「罪恶的痛苦被爱的慈悲所覆蓋。我们任何人都无权为宽恕设下条件。慈悲往往是我们在天之父的慷慨行为,一种无条件和不求偿报的爱之表现。因此,我们不能冒险反对天主的爱完全自由地进入每个人生命。」

 

牧灵转化

  在禧年结束之后,教宗因此劝勉教会「以喜祱、忠诚及热切的态度,继续体验天主慈悲的丰盈」。

  他说:「我们的团体在积极从事新福传的工作中,能够保存和保持活跃,借着慈悲的更新力量,在某程度上,我们蒙召展开的『牧灵转化』将会每天形成。让我们不要对其行动设下限制;让我们不要令圣神悲哀,祂经常指出新途径为每个人带来福音的救赎。」

 

庆祝天主圣言的主日

  强调在「天主圣言」里聆听慈悲信息的重要同时,教宗再次坚持讲道的重要,并重申团体阅读《圣经》的意义。

  他因此建议在礼仪年的其中一个主日庆典中「给予一个主日完全为天主圣言而设,从而感谢天主与其子民之间的恒常对话中所包含的无穷无尽财富」,又呼吁「展开具创意的行动,能够协助信徒把它作为一个机会,成为传播天主圣言的活生生器皿」。

 

慈悲传教士

  教宗方济各赞扬那些他所创设的「慈悲传教士」作为告解神父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他也决定永久设立这个「独特的圣职」,因此它会「继续下去,直至进一步通知,以具体显示,禧年的恩宠在世界各地仍然存在及有效」。宗座新福传委员将会负责「跟进及寻找执行这种具价值圣职的最适合方式」。

 

堕胎的罪赦

  在禧年期间,教宗也曾经给予「慈悲传教士」堕胎罪赦的权力,一种至今只有主教享有的权力,但他现在把它进一步扩大。

  教宗在牧函中说:「不能在要求修和与天主宽恕之间设置任何障碍,我今后批准所有神父拥有这种权力,凭借他们的圣职,赦免那些犯下引致堕胎罪行的人。」他重申:「堕胎是严重罪恶,因为它结束了无辜者的生命」。

 

圣比约十世会

  同样地,教宗曾给予圣比约十世会的神父有效及合法办告解的权力,尽管他们没有与地方主教保持共融,他再次把这种权力进一步扩大。

  教宗表示,为了他们信徒的益处,「并信任他们神父怀着的善意,借着天主的助佑,致力寻求与天主教会的完全共融,我个人决定将这种权力延伸至『特殊禧年』之后,直至作出进一步规定,不能剥夺任何人透过教会的罪赦而获得修和的圣事标记」。

 

婚姻的恩宠

  教宗再次提到「婚姻有多大的恩宠,是夫妇的重大召叫,充满基督的恩典,一种对慷慨、忠诚及具耐性的爱作出的回应」,以及「家庭的美满」。他重申,「生命的旅程引领一男一女相遇、彼此相爱及在上主前作出互相忠贞承诺,而它经常受到痛苦、背叛及孤独所干扰」。

  「我们的生命,有喜乐和痛苦」,教宗解释说,「有时是独特的及无法重复的,在天主仁慈的注视下展开。」这要求,尤其是对神父,要有慬慎、深邃及具远见的灵修辨识,使每个人都没有被排斥,能够感受到被天主接纳,积极参与团体的生活,并作天主子民的一部分,不计长途跋涉展开旅程,迈向他正义、仁爱、宽恕及慈悲天国的圆满。

 

世界贫困弱小者日

  当十一月十一日在梵蒂冈举行的「被社会排斥人士禧年」期间,由艾汀尼.维莱曼(Etienne Villemain)提出的主张获得接纳,教宗已定下常年期第卅三主日、亦即常年期结束之前第二个主日为「世界贫因弱小者日」。

  这一天将会「协助团体及每个已领洗人士反省贫穷为何是福音的特别重心,只要拉匝禄仍躺在我们家的门前,这里不会有正义或社会和平」,它将会是「最适合的方式,准备基督普世君王节的来临,祂顾念弱小及贫穷的人,并将会判断我们所做的慈悲工作」。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辑。

Pope Francis’ Apostolic Letter proclaims ‘time for mercy’ 

上一篇:基利尔宗主教70大寿:教宗致贺函并赠送圣方济各圣髑作为礼物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接见越南国家主席:对话与合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